台灣遭駭客攻擊次數高居亞太地區之冠,如今鴻海集團旗下半導體設備大廠「京鼎」也被勒索,駭客更首次直接挾持上市上櫃公司網站,還高調公開恐嚇信,揚言如果置之不理,客戶資料將被公開,員工也將因此失去工作。目前調查局已經著手開始追查,而京鼎初步評估,對公司運作沒有重大影響。

綁架網頁放恐嚇信 嗆員工「不付錢丟工作」

網路資安亮紅燈!鴻海集團旗下半導體設備廠「京鼎」被駭客入侵,還直接綁架網頁並放上整頁粉紅色的恐嚇信,駭客嗆聲已經成功入侵,說客戶的資訊被竊取且加密,總資訊量偷走了至少5TB;為了加深恐懼,駭客還給京鼎客戶端留訊息,說如果不付錢,客戶的個人資訊會被免費公開。

駭客挾持京鼎網站,公開威脅洩客戶個資。圖/台視新聞

類似的勒索手段,刑事局過去也曾經接獲,駭客無孔不入。科技犯罪防制主任林建隆表示,駭客的潛伏期可能非常長久,有可能數天、數週,甚至數個月到數年。

但這回恐嚇信很囂張,給員工的留言更狠,直接說「不付錢,你們會丟掉工作」,因為他們掌握的資訊足以摧毀京鼎。

遭駭股價一度下挫2% 京鼎:未影響公司運作

恐嚇雷聲大,京鼎報案很低調,除了到台北市調處報案之外,也發布重訊強調對公司運作沒有重大影響,會繼續提升網路與資訊基礎架構安全管控,不過仍衝擊今(17)日股價,開盤即下挫逾2%,最低來到204.5元。

京鼎發布重訊強調對公司運作沒有重大影響。圖/翻攝自mops.twse.com.tw

台灣被駭客攻擊的比率很高,警方表示,根本已經是亞太熱區。類似的案件,就算付了贖金取回資訊,被加密的訊息可能難以解密,商業機密也隨時可能有公開風險。檢警調合作,不排除會跟國際刑警及相關國家聯手,要打擊惡劣駭客。

台北、苗栗/李若慈、周宗霖、張興傑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