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U20男排錦標賽台灣主辦權遭取消。示意圖/翻攝自FB@CTVBA888
亞洲U20男排錦標賽台灣主辦權遭取消。示意圖/翻攝自FB@CTVBA888

今年7月20日至27日的亞洲U20男排錦標賽,原訂於台灣舉辦,沒想到亞洲排球聯合會16日卻突宣布「取消台灣的主辦權」,因中國以政治因素提出抗議,最終決議改在印尼泗水舉辦,比賽日期也更正為7月23日至30日,針對此事,中華民國排球協會以及體育署皆表達遺憾。

主辦權遭取消 體育署「4聲明」:遺憾

體育署透過四點聲明回應此事,第一點、有關亞洲排球聯合會將原定於我國舉辦的本賽事更改至印尼,體育署深表遺憾,尤其我國排協112年接獲主辦權後,已投入相當人力及經費開始籌辦。

第二點、中國排球協會向亞洲排球聯合會表示,本賽事在我國舉辦,中國將因政治因素無法派隊參賽,係屬其內部政策,與我方無關。尤其是歷年來我國主辦各項國際賽事,中國隊來台參賽並無困難或限制,體育署及相關部會亦提供專案協助,優先處理渠等入境事宜。

第三點、體育署輔導我國體育團體參與國際體育事務,向來以保障我國運動員參與國際賽事,及維護我國體育團體參與國際體育組織權益,善盡國際體壇成員責任為優先考量,且恪遵國際奧林匹克憲章及1981年兩會洛桑協議;第四點、未來體育署將偕同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繼續輔導各體育團體,倘有涉及我會員權益事項,應事先與所屬國際體育組織妥善溝通及爭取,並預擬處理方式,以確保臺灣的尊嚴及國際參與空間。

提出異議無用! 排協證實主辦權因中國抗議遭取消

另外,中華民國排球協會也證實,中國排球協會112年12月26日以書面形式向亞洲排球聯合會對此一賽事提出異議,理由是「兩岸政治關係複雜,中國排球協會無法派隊出賽,加上此賽事關乎2025年世界U21男子錦標賽的資格,希望亞洲排球聯合會能重新考慮。」接著在12月28日發函給亞洲排球聯合會,表示願意承辦此一賽事。

中華民國排球協會指出,針對此事,亞洲排球聯合會於15日召開臨時理事會,進行討論與決議,會中本會代表提出異議表示,「中華台北排球協會多年來協助辦理各項亞洲區賽事,廣受亞洲各國好評。」

不過,亞洲排球聯合會雖認同中華台北排球協會多年的付出,但也對此一現況深表遺憾,最終仍決議改由印尼排球協會承辦2024年第22屆亞洲U20男子排球錦標賽。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