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指中國對台咄咄逼人,只會讓更多人更加反感。圖/翻攝自布林肯推特
布林肯指中國對台咄咄逼人,只會讓更多人更加反感。圖/翻攝自布林肯推特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16日接受採訪,談及剛落幕的台灣大選,布林肯先是向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台灣人民表達恭賀,並大讚台灣擁有強大的民主制度、為全世界樹立了榜樣。接著布林肯話鋒一轉,指中國近年來所採取的作法咄咄逼人,完全違背自身利益,試圖透過經濟、軍事、外交施壓、孤立台灣,這只會讓更多人更加反感。

布林肯:中國對台咄咄逼人 讓人更反感

台灣選舉落幕,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目前正在瑞士達沃斯(Davos)出席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WEF),並於16日接受財經新聞《CNBC》專訪。布林肯先是祝賀台灣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及台灣人民,並大力讚賞台灣的民主制度。

對於兩岸關係,布林肯提到,和平穩定、不改變現狀、和平解決分歧,是美國和全球許多國家都高度關注的事情;也強調全球每天有百分之五十的商業活動都會經過台灣海峽,台灣製造的半導體為世界提供了動力,如果這種情況被任何方式中斷或擾亂,對每個人都不利。

主持人問及,布林肯恭賀賴清德勝選,中國外交部認為是「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的訊號」。對此,布林肯表示,在台灣大選前一天,他和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長劉建超會晤,明確表達美國在台灣和中國問題上的立場。美國長期以來奉行一個中國政策,並重申堅決主張維持現狀。

布林肯指出,「為了和平與穩定,中國必須做出決定,決定做什麼、不做什麼」,但中國近年來所採取的做法,實際上完全違背他們的利益,試圖透過經濟、軍事、外交施壓、孤立台灣,反而會使不是他們打壓對象的人對中國更加反感。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