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疫苗合約公開與否爭議成為日前總統大選話題之一,疾管署今(16)天說明高端合約細節,署長莊人祥透露,自採購後三次和高端公司交涉,徵詢公開同意,時間點分別落在公布疫苗價格後、2022年九合一大選當天以及2024年總統大選前5天,最終今天高端公司召開董事會決議公開。

莊人祥提到,高端疫苗採購合約是疾管署跟高端雙方同意對「機密性資料」之保密,自合約簽署日起滿五年後解除,或是經由雙方另行以其他合約約定解除保密責任,否認先前謠傳的30年。

不過採購疫苗合約早就準備好了,選前副總統賴清德有提到要公開,但為什麼拖到大選結束後才公開?對此莊人祥回應,公開須雙方同意,非疾管署單方面決定就可以,怕有違約問題導致後續再採購有困難,AZ、莫德納等也是比照辦理。

而自採購、開打高端疫苗後,屢遭外界質疑公正性、效力,莊人祥也提到,這三年期間已陸續跟高端交涉三次,發文徵詢是否同意公開雙方簽訂的緊急採購合約內容,但並未干涉內部召開董事會決議等細節。

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補充提到三次徵詢時間,第一次是2022年11月3日,當時高端甫公布採購價格,衛福部食藥署專家會議也以14:0的票數,認可高端疫苗對於COVID-19具有保護效益,引發爭議討論;第二次則是2022年11月26日九合一選舉日當天,成為選戰話題之一。

第三次就是今年1月8日,由於國民黨團選前再打高端疫苗爭議話題,要求行政院長陳建仁召開臨時會,針對高端合約是否圖利廠商或危害全民的健康權益,進行專案報告,疾管署第三度徵詢高端意願,最終高端公司今天召開董事會,決議公開合約內容。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