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個月就要迎來春節假期,台鐵缺工問題未解,先開出「寒假工讀生」職缺,時薪是基本工資183元,主要工作內容包含協助剪收票、旅客嚮導等,預計招募10人,表定明(16)天報名截止,但到今天都還沒找齊。不少民眾覺得連假期間工作可能會比較繁重,薪資不夠高、誘因不大,可能是招不滿人的主因。

工讀生領「基本薪資」 招募期限將截止仍未滿

台鐵寒假工讀生甄選公告。圖/翻攝自台鐵官網

台鐵公司北區營運處貼出一張甄選公告,應徵職務寫著「寒假工讀生」,讓外界聯想難道公司化後申請優退離的人才流失,內部缺人缺到要找工讀生來填補人力缺口了嗎?

甄選相關條件指出,工作地點在基隆到竹東站間,雇用期間從簽約日到2/18,薪資每小時183元,是最低基本工資,工作內容包含協助剪收票、旅客嚮導、走動服務、電梯服務等,表定報名截止日是1/16。

但是到今天仍未招滿,有民眾覺得求職意願不太樂觀,但也有網友認為,比起超商或加油站,台鐵工讀生的工作內容,以輔助性質居多,應該還是比較輕鬆。

台鐵產業工會秘書長朱智宇說明,台鐵會有一個空窗期是1/31申請優退離的人會全部離開,去年補進來的鐵路特考人員要在春節疏運之後才會進來,所以這次招聘工讀生跟臨時人力要應對短缺的狀況。

過度期人力少 員工憂工讀生「執行任務有限」

而即便過度期招到工讀生,也有員工擔心,工讀生能執行的任務很有限,尤其在第一線如果無法回答旅客的問題,台鐵會被認為不專業,再加上沒有扎實的訓練,憂心和旅客發生票務等等的糾紛。也有員工認為,關鍵在於人力未妥善規劃運用,不重新整頓,內部長久以來的缺工問題一樣無法解決。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