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鉅額金援,位在南太平洋諾魯共和國跟台灣斷交,其實諾魯曾靠著採磷礦,躋身為世界最富有國家之一,但在開採殆盡後瀕臨破產。綠營立委砲轟中國打壓台灣,但國民黨立委則直言,蔡政府已掉了10個邦交國,這次還是被突襲式斷交,痛批外交部事前不知情、反應慢半拍,要求外交部長吳釗燮下台負責;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也發文表示遺憾。

諾魯曾靠採磷礦富裕 開採殆盡後瀕臨破產

總統蔡英文2019年出訪諾魯共和國,一下飛機就有人上前獻戴花環,但這友邦之情短期內不復見。這個位在南太平洋的小島國,面積只有台北市的十三分之一,曾靠著開採磷礦,躍升成世界最富有國家之一,還被喻為「太平洋上的科威特」,但隨著開採殆盡後,21世紀初瀕臨破產,如今更為了鉅額金援選擇中國,與我國斷交。

諾魯曾靠著開採磷礦,躍升成世界最富有國家之一。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綠批中花錢買邦交國 改變不了台不屬中事實

對於諾魯突襲式斷交,還選在2024大選結束後的第2天,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沒多談,但自家綠營立委火力全開,將砲口對準中國。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中共這種作法是非常幼稚、霸道的作法,就算你花錢買了一個邦交國,也改變不了台灣不屬於中國一部分的事實。」

藍質疑民進黨外交政策 批外交部反應慢半拍

痛批中共再用金錢打壓台灣外交,但這已經是蔡總統任內斷交的第10個邦交國,在野陣營也再質疑民進黨的外交政策。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認為,政府不能老是拿「遺憾」兩個字來交代斷交的事情,質疑為什麼之前別人執政的時候沒有斷交,民進黨執政就一直斷交?國民黨立委王鴻薇則要求,外交部長吳釗燮下台負責。

柯文哲表遺憾 重提援外邦交應該公開透明

要求政府拿出因應之道,更直言外交部反應慢半拍。代表國民黨參選副總統的趙少康也發文譴責中共,但話鋒一轉,又再喊話賴清德,凍結台獨黨綱以免引來更多危機。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則發聲明表示遺憾,並重提主張,援外邦交應該公開透明。選後民進黨繼續執政,再拔我邦交國,中國政治意圖明顯。

台北/蔡昀彤、林宸頡、王緯丞、黃偉財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