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日本觀光旅遊逆差。圖/台視新聞
台灣、日本觀光旅遊逆差。圖/台視新聞

觀光署統計,去年1月到11月,觀光旅遊逆差破500萬人次,其中日本來台旅客有80.5萬人次,而國人出境到日本則高達383萬人次,代表台日觀光旅遊逆差超過300萬人次,有旅行社業者說,乾脆限制台灣旅客赴日,但有學者直言,不太可能限制國人出境,而是應該調整宣傳客群,對日本年輕人增加台灣觀光曝光度,並改善大眾運輸便利性,才有望吸引更多旅客入境。

台日觀光逆差 觀光署:日幣貶值、航班影響

走在日本街頭古色古香,傳統文化風景加上和服體驗,疫情解封後報復性出國潮,使得台灣出現觀光旅遊逆差。觀光署公布去年1月至11月出入境統計,國人出國高達1073.9萬人次,來台旅客僅約567.2萬人次,旅遊逆差超過500萬人次。

台灣去年11個月觀光旅遊逆差約506.7萬人次。圖/台視新聞

進一步統計,國人去年前11個月,前往日本約383萬人次,日本來台旅客卻只有約80.5萬人次,形成超過300萬人次的台日觀光旅遊逆差。

台日超過300萬人次逆差。圖/台視新聞

台灣人到底有多愛去日本?看看去年前11個月,國人出國人次前三名目的地,第一名就是日本,第二名是前往中國自由行,第三名是韓國,統計估算,大約平均每三位出國旅客,就有一人是前往日本。

台灣人出國目的地前三名。圖/台視新聞

但為何出現嚴重觀光旅遊逆差?中華優質旅遊發展協會理事長李奇嶽認為,受到日幣很低影響,日本人來台灣的人數大概差不多疫情前五成、六成,還有就是台海局勢,外媒一直在報導說台灣很危險。

旅行社喊限制國人赴日達觀光平衡 專家提新解方

根據平面媒體報導,有旅行社業者直呼,乾脆限制國人前往日本,以達到觀光平衡,但靜宜大學觀光系副教授黃正聰分析,不太可能用限制的方式,來台客群的定位、吸引的主軸必須調整,也必須在自由行交通上面做更緊密的調整。

觀光署則回應,受日幣貶值、航班、人力及日本境內推動國旅補助等因素影響,去年日客出境旅遊恢復到疫情前52%,但台灣仍是日客出境第3大旅遊目的地。只是該如何吸引更多國外旅客來台觀光,恐怕還得提出具體措施解套。

觀光署強調,台灣仍是日本人出境第三大目的地。圖/台視新聞

台北/楊祥瑜、陳建國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