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2024總統大選最終由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當選,不過選後沒多久,我太平洋友邦諾魯政府就突襲式與我國斷交,並宣布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對此,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向第一線的外交人員表示「辛苦了」,並主張不與中國進行無謂的外交惡性競爭。

事實上,諾魯在2002年7月就曾因債務問題,片面地與我國斷交,轉而與中國建交,直到2005年5月又與我國恢復外交關係。

柯文哲指出,這幾年諾魯和台灣簽有郵政、農業、警政、海巡、反毒等協定,進出口的項目多半偏在原物料產品。「很遺憾現在和我們斷交了,剩下12邦交國。」

柯文哲表示,台灣民眾黨主張援外要公開透明,不與中國進行無謂的外交惡性競爭。要與非邦交國維持多元交往,創造共同利益,加強包含經貿、科技、投資、文化和環保合作,讓台灣即使在非邦交國仍有操作運轉、發揮影響力的空間。同時,在既有的多個雙邊合作機制上,加強參與重要的國際與區域議題,如經濟、醫療衛生、安全等領域。

柯文哲最後表示,「我也要向所有在第一線為主權尊嚴與國家利益奮鬥的外交人員說聲『辛苦了』,請大家繼續努力,為台灣拚出更寬廣長遠的國際空間。」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