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悼念施明德。圖/翻攝自Facebook@陳水扁
陳水扁悼念施明德。圖/翻攝自Facebook@陳水扁

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今(15)日凌晨病逝,生前施明德因前總統陳水扁家人及親信爆發貪腐醜聞,要求陳水扁下台未果,主導百萬紅衫軍倒扁運動。施明德辭世後,陳水扁發文細數兩人的過往,悼念「先知都是寂寞的。一代梟雄施明德永遠的民進黨主席安息吧!」

陳水扁上午發文指出,1月15日是前總統李登輝的冥誕,也是施明德的生日,巧合的是施明德在生日這天病逝,聽到噩耗,曷勝悲悼。

陳水扁回憶,施明德是美麗島事件的總指揮,在軍事法庭見證他視死如歸的雄辯滔滔,施明德也是百萬紅衫軍的總指揮,在一年後的雙十慶典,看到施明德孤零一人在看台觀賞國防展示表演,陪同的是國安局長許惠祐。

接著陳水扁表示,施明德是自己擔任立委時的黨團總召,帶領民進黨強而有力衝撞國民黨的威權統治,自己能成為台北市第一位直轄市長,時任主席的施明德功不可沒;在2000年總統大選百萬人民站出來造勢晚會,施明德也特地南下高雄站台,「雖然沒說票投阿扁」。

陳水扁形容施明德是民主先知,為了突破黨禁,首先提出要組一個沒有黨名的黨,1986年終於美夢成真,他一生主張台灣憲政體制應走向內閣制,自己曾在6年前的提出「內閣制未必不好」的芻議,已是後覺。

文末,陳水扁表示,深信假以時日,施明德的「內閣制」憲改主張一定可以蔚為台灣的主流民意,「先知都是寂寞的。一代梟雄施明德永遠的民進黨主席安息吧!」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