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明德辭世,蔡英文哀傷不捨。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施明德辭世,蔡英文哀傷不捨。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去年底肝癌復發入院治療,在今(15)天生日這天的凌晨病逝,享壽83歲,前一天總統蔡英文曾探視施明德,得知施明德離世,蔡英文哀傷不捨。

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表示,總統蔡英文昨(14)日赴榮民總醫院探視施明德,稍早得知這項訊息後,蔡英文感到哀傷不捨,也希望施明德家屬節哀珍重。

林聿禪提到,施明德在威權時期就投身民主運動,參與《美麗島》雜誌籌辦,宣傳自由民主理念,挑戰當年的黨國體制,曾因主張解除黨禁、報禁、戒嚴令、萬年國會,在「美麗島事件」後身陷囹圄,出獄後也曾擔任民進黨主席。

林聿禪指出,施明德一生深切關心台灣社會發展,為台灣人權與民主先驅,其為台灣社會的付出及貢獻將被後世感念。

施明德前特別助理林忠正今天凌晨也在臉書發文,證實施明德離世,並透露蔡英文昨天下午3點親自到醫院探視施明德,講最後的話,當時施明德很平靜,聽到他們講話,心跳有起伏。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