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在2024總統這局落敗,學者點出侯友宜落選原因,選戰策略拉攏中間、年輕選民力道不足。學者建議,在藍營基本盤不斷萎縮的情況下,國民黨應該立即改革,由青壯派的領袖像是蔣萬安、盧秀燕等人接班,才能重新「老店新開」吸引中間選民、青年支持者回歸。

戰略錯誤成敗選關鍵!?藍六都市長恐後繼無人

深深一鞠躬向選民道歉,票還沒開完就承認敗選,2024總統這局國民黨無法延續九合一大選的勝選氣勢,就連侯友宜的本命區新北市,不僅得票低於連任市長的115萬票,甚至還輸給綠營的「賴蕭配」。

大選過後,藍綠白選票板塊「壁壘分明」,學者認為藍營選戰策略無法面面俱到是敗選關鍵,更直言,未來地方選情堪憂,六都市長很有可能後繼無人。

文化大學廣告學系系主任鈕則勳指出,因為年輕族群的關係,預估國民黨在2026年至2028的基本盤可能會更萎縮,而民眾黨則會無限擴張。

難撕除老派、傳統標籤!「百年大黨」改革勢在必行

侯友宜在選戰中期主打「好康貸」等政策,劍指青年選票。不過在綠白夾殺之下,依舊無法撕下國民黨「傳統、老派」的既定印象,再加上藍白合作破局,更激起雙方支持者對立。

藍營未來要搶中間、年輕票,恐怕改革勢在必行。鈕則勳表示,以國民黨現階段的領導階層來說,是無法拓展選票的,認為盧秀燕跟蔣萬安必須要有接班的勇氣。

更有媒體人點出,國民黨的總統選戰是先天不足、後天失調。資深媒體人羅旺哲直指,「如果不跳脫國民黨的框架,很難吸引中間選民。」

國民黨在六都都敗給賴清德,這代表光靠基本盤要重返執政舞台機率不大。選戰激情過後,百年大黨除了要思考國會怎麼和關鍵少數合作,更要想想如何增加年輕人好感度,總不能讓民眾黨在中間選民、年輕人這選票區塊一枝獨秀。

台北/桑輔成、劉醇唯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