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大選落幕,民進黨「賴蕭配」勝選後,「誰將接任閣揆」成為各界關注焦點,現任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擔任閣揆的呼聲不小,前文化部長鄭麗君以及高雄市長陳其邁都被點名。而賴清德今(14)日連續接見兩團日本外賓,期盼提升台日的多元合作關係。

當選後首日 賴清德接見日台交流協會會長

送給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挺台灣」的棒球外套,古屋圭司當場穿下,還開心的比出勝利手勢。當選後首日,總統當選人賴清德行程很忙,還接見日台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

賴清德表示,「非常歡迎大橋會長還有片山和之代表,以及各位貴賓此次來台灣,共同見證我國總統大選及立法委員選舉的盛況,你們的到來凸顯了台日深厚的友誼。」

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日台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來台。圖/台視新聞

美前國家安全顧問、前副國務卿 選後訪台

不僅有日本外賓來台表達祝賀,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哈德利及前副國務卿史坦伯格,也在AIT主席羅森伯格陪同下訪問台灣,重申美國長久以來對台海和平穩定的關切。

國會藍綠白席次未過半 新閣揆未來大挑戰

而賴清德選上之後,誰來接任首任閣揆?被點名的有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前文化部長鄭麗君,還有高雄市長陳其邁。

賴清德閣揆人選。圖/台視新聞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簡舒培表示,為國舉才的部分,會從社會各個領域,甚至跟各黨各派都會合作,認為這可能就是未來新閣揆組成的方向,不會僅僅只有民進黨。

原本鄭文燦呼聲也很高,但桃園立委一席都沒上,恐怕已經先出局。藍綠白席次都不過半,對準閣揆來說是一大挑戰,民進黨立委賴瑞隆指出,「只要是優秀人才,我相信賴清德總統當選人一定會全力爭取,同時間來晉用。」

賴清德在5月20日就職之前,按慣例內閣將會總辭,重新改組成「看守內閣」。預計在農曆年前後徵詢新內閣可能人選,就看賴清德怎麼安排及規劃。

台北/蕭秉儀、蕭睿陞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