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才落幕,旅遊業再喊話,期待「賴蕭配」穩定兩岸關係,努力讓兩岸人民正常交流。因為目前我國已經宣布今年3月1日後,台灣人可組團赴陸觀光,但陸客來台卻始終沒消息,業者更點名陸委會須扮演重要角色,不能像過去淪為只會跟中國吵架的單位。

週末西門町商圈星馬、日韓客居多 卻不見中國遊客

韓國團客跟著導遊在西門町的打卡點大合照,週末商圈人潮爆滿,其中不少都是外國客,但來訪旅客國籍組成跟疫情之前很不一樣。

週末西門町商圈以星馬、日韓客居多。圖/台視新聞

連鎖餅店郭協理透露,港澳、新加坡、越南、泰國,還有日本及韓國的顧客非常多,他們來台都會鎖定像是鳳梨酥等伴手禮。

週邊伴手禮餅店最有感,少了陸客,但其他國家旅客來客數有增加趨勢,業者也趁勢推出改良款茶口味的鳳梨酥吸客。

中國遊客來台數一路下滑 去年1-11月僅剩19萬人

不過旅遊業仍認為,台灣旅遊市場疫後復甦力道不夠強勁。優質旅遊發展協會理事長李奇嶽指出,「兩岸旅遊在疫情過後,幾乎是中斷的。」

陸客來台人數從104年的4百多萬人一路下滑,疫情爆發前一年108年至少還有270幾萬人次,但疫情過後,112年的1至11月卻萎縮到只剩19萬人。

中國遊客來台數一路下滑。圖/台視新聞

大選過後觀光業喊話陸委會!「兩岸盡速正常交流」

就算我國早已釋出善意,宣布今年3月1日後,台灣人可組團赴陸觀光,但陸客來台卻始終沒消息。

李奇嶽表示,陸委會在蔡政府時期,好像是負責專門跟中國吵架的感覺,建議政府未來重新組閣後,盼陸委會能務實地跟中國展開對話。

賴清德過去曾喊出「觀光立國,世界台灣」,也強調歡迎陸客來台旅遊,選後兩岸現狀能否改變備受關注。

台北/鄭伊珊、余苓瑀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