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總統大選結果出爐,由代表民進黨參選的賴清德勝出,今(14)天他在黨中央先後接見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日華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期盼提升台日的多元合作關係。

當選後首日接見大橋光夫 賴清德盼提升合作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選後的第一個行程,就是接見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兩人一見面先來個大擁抱,大橋光夫向賴清德表達當選祝福,也轉達日本外務大臣上川陽子的恭賀之意,並期待未來能持續提升與台灣的合作交流。

賴清德、大橋光夫一見面就來個大擁抱。圖/民進黨提供

賴清德感謝大橋光夫專程來台表達祝賀,表示日本是台灣非常緊密的民主夥伴,期待雙方未來能在經貿連結、淨零轉型、創新繁榮等領域展開更多交流,具體提升台日的多元合作關係。

賴清德接見大橋光夫。圖/民進黨提供

日華懇會長贈肖像漫畫 賴清德笑:畫的很像大澤隆夫

同一天,賴清德也接見日華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及幹事長代行金子恭之,並獲贈日本首位漫畫家國會議員赤松健繪製的肖像漫畫,賴清德則是回贈Team Taiwan的棒球外套。

古屋圭司與金子恭之特別致贈賴清德赤松健繪製的肖像漫畫。圖/民進黨提供
賴清德回贈Team Taiwan的棒球外套。圖/民進黨提供

古屋圭司表示,這次不僅是台灣民主的勝利,更對相同理念國家來說也是勝利,他憶及曾以國會議員的身分與兩位進行多次國會互訪,現在兩位成為總統、副總統當選人,期待能一起為台日合作做出貢獻。

金子恭之則提及,過去擔任自民黨青年局局長期間就與蕭美琴結識,兩黨也經常進行交流與互動,恭喜民進黨贏得第三任期、有繼續執政的機會,未來也期待在兩位的領導下,為台日關係帶來更多貢獻。

賴清德接見古屋圭司、金子恭之。圖/民進黨提供

賴清德表示,自己曾多次到訪日本交流,對台日合作具有深厚情感,他認為尤其在經濟合作的領域上,台日有許多發展潛力,例如雙方在半導體產業上就有高度的互補效應,也樂見台灣的高科技產業持續發展日本市場,增加雙方的投資與貿易。

賴清德也感謝兩位轉贈赤松健議員繪畫的肖像漫畫,笑稱要特別感謝將他畫的很像日本演員大澤隆夫,事實上台日有濃厚的文化與民間交流,台日的流行文化也在彼此國家發光發熱,他期許未來能持續尋找更多兩國人民的感動故事,如KANO一般介紹台日之間的民間連結。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