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2024年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由成功大學再次奪冠,但以前30名來看,技職體系學校有10間上榜,占榜單三分之一,比一般私立大學還要多,比例創下近3年新高,專家就說,學歷固然可以加分,但如果就業立即具備戰力,同樣受到企業青睞。

超越私立大學!2技職學校上榜 創近3年新高

近期《Cheers快樂工作人》雜誌公布2024年企業最愛大學生排行榜,成功大學、台灣大學以及清華大學排在前3名,雖然和去年相同,但在榜單前10名中,有2間技職體系學校上榜,分別是第6名的台灣科技大學和第9名的台北科技大學,顯然企業認為學歷固然重要,但能力更重要。

企業最愛大學生排行榜。圖/台視新聞

民眾也認為,「有一技之長,比就是只是念完一般大學來得重要」、「科技大學的學生他們其實也非常優秀,然後態度又更謙卑」。

以調查結果前30名來看,比較特別的是,技職體系學校有10間進榜,包含台科大、北科大、高雄科大、龍華科大以及雲林科大等,占榜單三分之一,更超過進榜的私立大學8間數量,佔比創下3年新高。

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圖/台視新聞

好學歷也有「保鮮期」 專家:僅限入職3-4年

專家說,學歷有一定的加分作用,但學歷保鮮期大約只在進入職場的3到4年左右。人力銀行發言人楊宗斌指出,「社會新鮮人的話,還是偏重在所謂的職場即戰力,科大學生的證照或是實習經驗,會比一般大學或一般私立大學的學生要來得多。」

企業看重即戰力 持續「精進自我」是關鍵

另外,進一步調查企業建議大學生培養的能力,包含解決問題、溝通表達、韌性與適應性、團隊合作、自我學習等,代表在企業中,與人協作、不斷精進自我,都是跑贏職涯馬拉松的關鍵。

台北/劉芝宇、盧柏璁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