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音版超音速飛機X-59亮相。圖/美聯社、CNN
靜音版超音速飛機X-59亮相。圖/美聯社、CNN

歐美正積極要讓超音速飛機復飛,美國航太總署NASA與航太製造商洛克希德馬丁,聯手打造的一款靜音版超音速飛機,12號亮相,名為X-59,能達到1.4倍音速,約1488公里的時速,紐約飛洛杉磯只要大約2.5小時,而且預估噪音只有75分貝,遠遠低於一般超音速飛機製造的巨大音爆。研發團隊預計今年試飛,2026年將在美國幾座特定城市上空飛行,並蒐集大眾反應,確保超音速飛行對地表的干擾,能降到最低。

獨特設計! 駕駛艙移中段 發動機改置機頂


這架名為X-59靜音版超音速飛機,由美國航太總署與航太製造商洛克希德馬丁連手打造,能達到1.4倍音速約1488公里時速,機身長30公尺、寬9公尺,最關鍵的就是預估噪音只有75分貝,傳達至地表的音爆音量,降低到等同關上車門的聲音。

除了佔機身三分之一長度的細長鼻錐,降噪設計還包括將駕駛艙移到機身中段,少了一般飛機朝前的擋風玻璃,採用結合高解析攝影機與螢幕的監視系統,另外發動機位於飛機頂端,機身底側平滑。

X-59減少音爆問題 紐約飛洛杉磯僅2.5小時

而且不只降低對地表居民的干擾,紐約飛洛杉磯也只要大約2.5小時。NASA副署長梅洛伊表示,這項突破重新定義地表上空的超音速商用飛行,讓我們更接近一個未來,那就是從紐約飛洛杉機時間減半。

X-59預計今年試飛 2026年起城市間飛行

傳統超音速飛機製造巨大音爆,美國聯邦航空總署50年來禁止超音速飛機飛越陸地上空,NASA最新降噪工程突破,備受期待。X-59預計今年進行試飛,2026年將在特定美國城市上空飛行,並蒐集大眾意見,確保超音速飛機復飛會是各界樂見的未來。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