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蕭配贏得2024總統大選。圖/台視新聞
賴蕭配贏得2024總統大選。圖/台視新聞

我國2024總統大選落幕,多家外媒都以頭條新聞報導,《路透社》分析,民進黨「賴蕭配」獲勝,代表台灣人用選票拒絕中國;美國《紐約時報》指出,這是北京的重大挫折;多家日本媒體也提到,民進黨失去國會過半席次,將是賴清德就任總統後的一大挑戰。

《紐時》:賴蕭勝「北京重大挫折」 兩岸恐更緊繃

國際媒體高度關注台灣2024總統大選,選後多家外媒分析,民進黨「賴蕭配」獲勝,代表台灣人用選票拒絕中國。《CNN》記者里普利指出,「賴清德支持者相信民進黨親美的策略,將與美國的軍事、外交和經濟連結視為最優先的,才能保護台灣免於中國攻擊,不認同反對黨的論述。」

《路透社》在頭條標題寫著,台灣選民拒絕中國;《BBC》同樣以頭條新聞報導,將賴清德描述成中國大陸眼中的「麻煩製造者」;美國《紐約時報》分析,這是北京的重大挫折。

德媒:賴蕭抗中色彩濃 台灣來到十字路口

《日經亞洲》跟《朝日新聞》則是提到賴清德的難關在立法院,以及兩岸緊張局勢恐將加劇;《韓聯社》稱賴清德為親美的礦工之子;德國《畫報》報導,抗中候選人勝出,台灣將來到「十字路口」 。

民進黨國會未過半 NHK:民眾尋求力量制衡

日媒《NHK》分析,民進黨失去國會過半席次,是因為民眾對房價高漲的不滿,以及選民想要制衡長期執政的民進黨。

賴蕭獲4成選票 英學者:選後需致力團結

英國倫敦國王學院中國研究所主任布朗也分析,有6成選民並未投給賴蕭配,民進黨選後勢必得要團結所有台灣人,「我們拭目以待賴清德如何設法跟北京當局建立關係,因為在前任總統蔡英文任內,兩岸根本沒有任何接觸。」

解決台海困境關鍵 英學者:賴如何開啟對話

英國學者認為,賴清德當選後兩岸很難繼續零接觸,今後台灣政府如何跟中國展開對話,也是國際關注的焦點。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