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政黨版塊變化,國民黨重返國會第一大黨。圖/台視新聞
立院政黨版塊變化,國民黨重返國會第一大黨。圖/台視新聞

2024立委選舉落幕,政黨板塊出現重大變化。民進黨失去國會過半優勢,連同不分區立委席次,總共拿下51席;國民黨則因為地方選情大好,總共拿下52席,重返國會第一大黨;而民眾黨政黨票開出新高,也拿下8席不分區立委,成為國會關鍵少數。反觀民進黨區域立委,在台中、桃園幾乎是全面失守,雙北激戰區也掉了4席,未來賴清德執政,恐怕將面臨「朝小野大」困境。

立院政黨版塊變化!國民黨重返國會第一大黨

順利取得車鑰匙,引擎卻不夠力!原本國會過半,民進黨卻在這次2024大選直接掉10席,國民黨則52比51,以一席之差躍升重返國會第一大黨。

立委激戰區一一翻盤,政黨板塊大風吹,2020年民進黨區域立委加不分區總共取得61席,但這回地方選情不佳,雙北、桃園、台中紛紛失利,這回讓國民黨加上不分區,總共取得52席,超越民進黨1席。至於民眾黨不分區立委也有所斬獲,從5席變8席。

國會政黨立委席次版圖變化。圖/台視新聞

立委激戰翻盤!民進黨桃園、台中立委席次狂丟

藍綠版圖震盪關鍵,就在綠營失守桃園、台中,總共猛掉6席,幾乎通通綠地變藍天。民進黨秘書長許立明指出,這次民進黨的表現不盡理想,這也代表其中有很多值得需要去檢討的地方,也坦言藍白合確實是有影響。

民眾黨拿8席不分區 立院龍頭戰當「關鍵少數」

立法院三黨不過半,國會龍頭之爭更加暗潮洶湧,國民黨、民眾黨不分區第一名為韓國瑜、黃國昌,挑戰正副立法院長呼聲高;民進黨籍立法院長游錫堃也有望被推選角逐連任。關鍵少數,端看民眾黨的合作意願。

柯文哲競選辦公室主任周榆修表示,對於中型政黨來講,藍、綠或是一些競合關係,都還得進一步做商討跟決定。

立法院三黨不過半!綠色執政「朝小野大」挑戰

民進黨失去完全執政優勢,朝小野大時代又要來臨,考驗賴清德統御能力。對此,賴清德強調,未來他不僅會打造開放政府,也會跟在野黨進行溝通、交流、參與及合作。

立法院三強鼎立正式進入戰國時代,未來政局將更變化莫測。

台北/呂欣玫、張彤、林秉州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