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警告胡塞組織。圖/美聯社(資料畫面)
拜登警告胡塞組織。圖/美聯社(資料畫面)

美國、英國11日晚間對葉門境內的胡塞組織據點發動大規模空襲,美方表示,他們攻擊超過60個目標,胡塞組織則指出有73處目標遭到攻擊,至少造成5死6傷。胡塞組織撂下狠話,要英美等著付出代價,而胡塞的靠山伊朗以及俄羅斯譴責英美的空襲行為,美國總統拜登態度強硬,強調如果胡塞繼續攻擊紅海船隻,西方國家還會有所回應。

英美聯手空襲胡塞組織 攻擊逾60個目標

F/A-18大黃蜂戰機從艾森豪號航母的甲板起飛,11日晚間執行對葉門胡塞組織目標的空襲任務,塞浦路斯基地的英國颱風戰機也參與轟炸任務,美方表示,炸了胡塞組織16個據點的60多個目標,攻擊行動動用超過150枚精準導引炸彈。

紅海局勢升溫,油價應聲大漲,12日布蘭特原油每桶價格漲破80美元,但美國總統拜登強調重要國際水道航行自由不容受到威脅,更揚言如果胡塞繼續採取這種令人髮指的行為,「我們將確認會與盟友對他們做出回應」。

拜登表示,這次行動已經向伊朗傳達訊息,不過駐防紅海的西方部隊高度警戒,提防任何報復行動,白宮官員呼籲各國船隻這幾天遠離紅海。

澳洲智庫分析師戴維斯指出,胡塞和伊朗有可能透過在伊拉克、敘利亞的代理人和真主黨,在整個區域發動對稱或間接攻擊。

伊朗、俄羅斯譴責英美 中國籲各方冷靜克制

伊朗和俄羅斯譴責美英等國空襲葉門,中國則呼籲各方冷靜克制,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表示,中方對紅海局勢緊張升級感到憂慮,呼籲有關各方保持冷靜克制。

胡塞控制的葉門首都沙那出現大規模反美示威,人潮爆棚,伊朗首都德黑蘭也有示威,民眾群情激憤,焚燒英美國旗。

葉門首都出現反美示威。圖/美聯社、路透社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