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柏林廠停產2周。圖/非凡新聞
特斯拉柏林廠停產2周。圖/非凡新聞

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最新表示,紅海緊張情勢,導致航商運輸繞道,影響到車用零件出現供應缺口,宣布將暫停德國柏林廠的汽車生產作業,從月底開始,為期兩周,這也使得特斯拉成為第一家因供應鏈干擾,導致生產中斷的車廠,再加上汽車工會的罷工效應下,特斯拉傳出將為全美工人進行加薪,恐進一步加劇成本壓力。

特斯拉遇紅海利空供應緊俏 Q1交車恐少萬輛

產線不停運轉,特斯拉裝配工廠組裝一輛電動車,僅需短短幾分鐘,不過接下來恐怕都得停擺,紅海緊張情勢拖累航運繞道,也嚴重影響到車用零件供應,特斯拉宣布將暫停德國柏林廠大部分的生產作業,成為第一家因供應鏈干擾,導致生產中斷的車廠。

受到紅海衝擊,特斯拉柏林廠宣布停產2周。圖/非凡新聞

外國汽車頻道提到,特斯拉將暫停柏林廠大部分汽車生產,從1月29日至2月11日之間,因為運輸時間變得更長,在供應鏈中造成了缺口,額外的航線,像從亞洲到北歐的航程得多增加10天,與約100萬美元的額外燃料。

特斯拉發聲明表示,零件運輸時間被拉長,造成供應短缺,畢竟特斯拉極度依賴的中國電池零件,都需經由紅海運往歐洲,如今特斯拉德國廠因風險生產喊卡,市場認為不排除讓特斯拉第一季度產量銳減1萬台。

汽車工會抗議效應 特斯拉美廠加薪股價連3黑

也正好反映特斯拉近期疲弱股價,過去五個交易日已下滑超過4%,然而讓馬斯克頭痛的恐怕還有員工薪水的「成本支出」,根據外媒電視台報導指出,所有特斯拉加州弗里蒙特工廠的生產助理、材料處理員、品管人員等,依照市場情況來調整加薪幅度,從這項消息來看,特斯拉將成為汽車工會(UAW)對抗三大車廠以來,最新一家為員工加薪的非工會車廠。

去年美國汽車業大罷工效應持續發酵,根據彭博報導,特斯拉將為全美工人進行加薪,近期已通知加州廠工人。

翻看特斯拉在全球有多達14萬名員工,其中一半在美國,光加州廠就雇用超過2萬名,儘管並未明言調薪的幅度,但提高生產工人的薪酬,勢必為特斯拉成本帶來更大壓力。

特斯拉擬加薪。圖/非凡新聞

台北/蔡佳芸、尤彩礽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