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前最後一天,台股跌32點守住17500。圖/非凡新聞
選前最後一天,台股跌32點守住17500。圖/非凡新聞

大選在即,市場買氣觀望氣氛濃厚,台股今(12)日一度下跌超過70點,但航運股表現相對有撐,加上軍工航太族群強勢表態,使大盤跌幅收斂,終場小跌32點,收在17512點。投資人緊盯選舉結果,外媒《路透》也推演兩種情境,若執政黨贏得總統選舉,股匯都將遭遇短線拋售;反之則會推高股匯走勢。而週五新台幣兌美元午盤暫收在31.125元,貶2.2分,成交金額7.19億美元。

紅海緊張航海王出線 陽明、長榮漲逾半根停板

總統大選倒數一天,候選人忙著拉票,投資人等待選舉結果,台股週五早盤觀望氣氛濃厚,一度下跌超過70點,不過隨後跌幅收斂,並在連續買單拉抬下盤中翻紅,盤面聚焦航運類股,長榮、陽明漲幅超過5%,其他像是軍工以及重電族群也都有買盤湧入。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表示,選舉一定是整個股市當中的插曲,選舉絕對沒有辦法主導整個股市未來的趨勢。儲祥生提到,今年很重要的是產業面的變化,因為過去幾年不管是桌電、手機及筆電,基本上都是衰退的,今年不管怎麼看都有3至8%的成長,又加上AI相關族群,所以今年看起來相對是多頭格局居多。

選後台股向上或向下?外媒推演股匯市兩情境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認為,即使選後股價波動也只是短期的。但外資看法不盡相同,高盛指出,雖然以歷史經驗來看,台股選後都會上漲價,但進一步探究類股表現,在民進黨掌權後,交通運輸、大宗商品等族群會偏弱,資訊科技和公用事業則能脫穎而出。

高盛看選後台股。圖/非凡新聞

外媒《路透》則推演出兩種情境,一是執政黨贏得總統選舉,但失去立院多數席次,台股和新台幣恐怕都會遭遇短線拋售,避險環境將使科技股承壓;如果國民黨贏得總統大選,就預期兩岸關係將改善,進而推高股匯走勢。

選後台股走向,外媒《路透》推演股匯市兩情境。圖/非凡新聞

亞洲投顧分析師林威廷指出,統計2000年至2020年的選舉結果,六次以來,台股有五次是上漲的,表示說選後上漲機率高達八成以上,而政黨輪替其實對於股市後的影響是微乎其微、沒有關聯性的。

分析師認為,電子產業延續復甦腳步,建議投資人大選後操作上選股不選市,仍要回歸基本面。

台北/黃友柔、謝隆証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