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坦雅胡否認種族滅絕的指控。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納坦雅胡否認種族滅絕的指控。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南非控告以色列在加薩走廊進行種族滅絕,聯合國位於荷蘭海牙的國際法院11日舉行聽證會,南非呼籲法院下達緊急措施,要求以色列立即停止軍事行動。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則強烈否認種族滅絕的指控,強調行動完全符合國際法。

南非控以色列「種族滅絕」 國際法院開庭

以哈開戰至今已經3個多月,雙方交火造成大量平民死傷,南非政府先前向位於荷蘭海牙的聯合國國際法院控告以色列「種族滅絕」,11日展開為期2天的聽證會。

國際法院召開聽證會。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首日由南非論述觀點,南非駐荷蘭大使馬東塞拉批評,1948年以色列殖民以來,有系統地強行剝奪財產,讓巴勒斯坦人民流離失所和分裂,刻意否認他們的國際認可。

南非律師指控以色列在加薩走廊的行動違反聯合國種族滅絕公約,但因為裁決結果需要好幾個月,他們呼籲法院下達緊急措施,要求以色列立即停火,避免加薩人民傷亡持續增加,巴勒斯坦總理也公開感謝南非的聲援。

駁種族滅絕!納坦雅胡重申:無意占領加薩

針對這些指控,以色列否認種族滅絕,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在開庭前也強調,以軍行動完全符合國際法,納坦雅胡表示,以色列無意永久占領加薩或是讓平民流離失所,以色列正在打擊哈瑪斯恐怖份子,不是巴勒斯坦人民。

雖然國際法院最終判決具有法律約束力,但烏俄戰爭發生後,國際法院曾要求俄羅斯停止入侵烏克蘭,成效不彰,恐怕無法強制停止以色列的行動。

法庭外以巴支持者集會遊行 警方嚴陣以待

法院外以巴雙方都有支持者舉行集會遊行表達訴求,以色列支持者高舉人質照片,強調哈瑪斯的恐攻行動不可饒恕,巴勒斯坦支持者則抗議軍事行動傷及無辜,要求停火,當地警方嚴陣以待,避免雙方交鋒發生衝突。

國際法院開審全球關注,以色列的長期盟友美國也發聲力挺,對以色列捍衛自己的行動表達支持,白宮國安會發言人柯比表示,對以色列種族滅絕的指控並沒有根據,「以色列有權利跟責任捍衛自己,我們將繼續確保他們能做到這點」,但也強調會要求以國精確作戰,降低平民傷亡,確保人道援助能進入加薩。

國際中心/張永騰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