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昨(10)日公布2023年人口統計數據,去年總人口數2342萬442人,比前一年增加超過15萬人。專家分析,去年因疫情解封、經濟狀況復甦,外籍移工或旅外國人返台,讓遷入人口大增;也有其他政治學者分析,疫情後國境開放,再加上大選到來,有不少台商回台恢復戶籍,這也將成為選舉關鍵票數。

疫情解封 遷入人口增、旅外國人恢復戶籍

台灣終結3年來的人口負成長,去年總人口數轉正成長!根據內政部公布的資料,2023年人口數共2342萬442人,較前一年增加15萬5802人,可是實際觀察攸關出生死亡的人口自然增加呈現負成長,與遷入遷出有關的人口社會增加了22萬5599人,整體計算顯示遷入人口大增。

台北教育大學社會與區域發展學系教授張榮富推測去年遷入人口增加原因,包含邊境解封,外籍看護等移工又能重新來台工作;加上疫情後台灣經濟復甦,也有不少外籍人士來台工作;還有因疫情出境超過2年被除籍的旅外國人恢復戶籍,也是人口社會增加的原因之一。不過實際的人口移動狀況,仍有待更深入 研究調查。

再創歷史新低 2023年新生兒僅13.5萬人

但人口自然成長呈現負值,去年出生人數僅13萬5571人,再創歷史新低,張榮富分析,現代人未婚、晚婚是出生率下降主因,推測近5到10年生育率都不容易拉升,恐形成惡性循環,「晚婚、不婚常常癥結點是在找不到理想的對象,少子化他往下找(低齡對象),事實上人口少(難找),會持續20、30年整個世代。」

台灣人口結構近年持續變動,專家推估,台灣未來婚育狀況不理想,須及早提出解方。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