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官方統計,去年從美國南疆非法進入美國的中國移民人數,高達3萬多人,是先前十年總數的一倍。CNN記者到中國偷渡客的主要中繼站厄瓜多,記錄一名20歲中國青年的偷渡過程,發現他花了一萬多美元、約30幾萬台幣,穿越5個拉美國家,最後成功踏進美國南加州,等待庇護審理。雖然比起其他拉美移民,中國移民的口袋較深,卻也突顯當今中國貧富差距擴大,讓許多中國人透過偷渡追尋美國夢。

透過免簽先飛厄瓜多 一路向北「穿5國」奔美


CNN記者到傳聞中美國南加州的中國移民營地,大批說中文的男女老少一擁而上。圖/CNN


提供中國免簽待遇的厄瓜多,成了中國偷渡客追尋美國夢的主要中繼站,美國官方統計,2023年非法跨越美國南疆的中國移民高達3萬1千人,是先前十年總數的一倍。

貧富差距「追不上」 中國青年1萬美金追美國夢

CNN記者從厄瓜多首都基多開始,記錄一名20歲中國青年的偷渡過程,他自述因為受不了家鄉的貧富差距,他直言,「人家說中國經濟很強,但那只是上層階級,我但願我不要出生,就不應該出生,為什麼那麼辛苦呢,活得好累。」


CNN記者記錄一名20歲中國青年的偷渡過程。圖/CNN


這名中國青年在之後的兩週內,一口氣跨越5個拉美國家,到墨西哥北部時已經花了一萬美元、超過30萬台幣的旅費,並在2024年前成功踏進美國,和其他同鄉一樣,等待接受庇護申請審理。

人蛇提供「套組」服務 協助中國人偷渡進

CNN調查發現,中國人蛇集團提供各種價位的偷渡行程,從3千到2萬美元不等,最多能比其他拉美移民省掉一半的旅途時間,雖然中國偷渡客口袋比較深,但仍然突顯當今中國社會,面臨的龐大出走潮。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