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在CES 2024宣布推出Intel Core第14代行動和桌上型處理器系列產品。圖/翻攝自網路
英特爾在CES 2024宣布推出Intel Core第14代行動和桌上型處理器系列產品。圖/翻攝自網路

2024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盛大登場,緊接在對手輝達和超微之後,半導體大廠英特爾,再打新中央處理器CPU牌,推出Intel Core第14代行動和桌上型處理器系列產品,其中瞄準 AI PC的HX系列,號稱地表傳輸速度最快CPU。台灣品牌廠華碩、宏碁看好相關商機,都宣布推出搭載英特爾新處理器的終端新機搶市。

強攻高速傳輸 英特爾NB處理器提升3倍頻寬

處理器大廠英特爾在CES 2024宣布推出Intel Core第14代行動和桌上型處理器系列產品,其中瞄準 AI PC,旗下全球首發支援Thunderbolt 5,高速傳輸規格的HX系列處理器最為吸睛,還有專為高效能輕薄行動系統打造的Intel Core 7處理器150U,大搶新型AI PC商機。

創作者緊盯電腦,上傳資料分秒必爭,Thunderbolt 5提供每秒80 Gbps雙向頻寬,增強頻寬更高達120Gbps,為現今最快解決方案的3倍。英特爾執行副總裁Michelle Johnston Holthaus表示,「Core Ultra將引領我們來到AI PC的時代,到2025年,在超過1億個系統中啟用新的AI功能,最終AI PC的到來,象徵整個PC產業的一個轉折點。」

英特爾處理器掀換機潮!微星、雙A齊發AI PC

HX列不僅主打AI效能,還被英特爾譽為地表傳輸速度最快的CPU問世,各大品牌廠積極導入,微星率先宣布推出搭載Intel Core第14代HX系列處理器新品,宏碁、華碩也跟上英特爾腳步,推出相應新款筆電,為筆電換機潮推波助瀾。

三巨頭強攻AI競推新品 台IC供應鏈率先受惠

三大晶片巨頭輝達、超微、英特爾CES接連推出新品,搶攻邊緣應用商機,包括台積電、聯發科、瑞昱、義隆電等供應鏈可望受惠。外國科技部落客指出,「台積電是最大的先進產品製造商,如果你是超微、輝達或是任何大型競爭者,你會像蘋果一樣到台積電去生產你的晶片,隨著AI市場需求持續強勁,我們看到AI晶片需求龐大。」

2024全球景氣復甦,逐漸擺脫庫存去化陰霾,AI PC旋風從筆電滲透至桌上型電腦,三大晶片巨頭強攻AI帶來的產業升級紅利,激勵台灣供應鏈出貨動能。

非凡/曹再蔆、陳柏誠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