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預計分兩階段實施三班護病比。圖/台視新聞
衛福部預計分兩階段實施三班護病比。圖/台視新聞

為改善護理環境,衛福部原定今年初就要實施醫院三班護病比,但多次協商至今沒達成共識,上路時程被迫延到農曆年前,也預計2026年將三班護病比入法,但醫學中心代表點出,由於護理人力仍有缺口,最快的做法恐怕會用「關病床」因應,急診病患滯留在急診,恐造成急診護理師離職,病患權益受影響。

三班護病比分段實施 首波維持農曆年前上路

護理師們細心照顧病患,有時還要面對醫療暴力,扛住第一線的他們,面臨的卻是高壓低薪。為了研擬三班護病比標準,衛福部9日召開最後一次共識會議,各方代表全員到齊,但意見仍有分歧。台灣護師工會顧問陳玉鳳表示,「尤其是醫院代表,在一開始就以關床、減少看診來威脅我們,然後說他們現在沒有錢。」

為了改善醫院護理環境,衛福部預計分兩階段實施三班護病比,第一階段預計農曆年前上路,第二階段則預計在2026年把三班護病比入法。醫學中心代表點出,可以理解護理人員的委屈,但效果沒有那麼快,醫院能做的最快就是關床。

關病床造成病人滯留急診 恐釀新一波離職潮

以亞東醫院舉例,醫院住院病人大約4成來自急診,如果一般病床關床,就會讓病人滯留急診,恐怕會造成急診護理師離職,而且法律是剛性的,醫院等於沒有任何彈性可言,只能超編、不能低編,否則就算違法,也會讓醫院管理者選擇關床就好。

關病床造成病人滯留急診。圖/台視新聞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表示,護病比入法是醫界跟護理界的共同期待,在過程中,要考量到護理人員的數量回籠到醫界是否足夠。

洪子仁也指出,「一旦護病比入法,它就是一個剛性條件,就是說你沒有達成,那可能會受到處分,我們已經試算了假設是現在立刻實施,可能每個醫院要做的事情,就立刻減它病床的數量,那以一家500床的醫院來講,可能就要40床。」

護理人力荒還未解,牽一髮動全身,一旦醫院只能關床因應,受害者終究還是民眾。

台北/魏于恬、王秋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