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星飛越台灣南部上空發布的國家級警報,有人一連收了好幾則,但也有人說等了15分鐘,身邊的人手機響個不停,唯獨自己的手機靜悄悄,之前地震發生的時候也是這樣,難道自己是國家認證的邊緣人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也整理出6種會影響收訊的狀況。

官方解惑 沒收到簡訊「6原因」

手機警報聲大響,民眾停下腳步確認資訊,9號下午國防部發出的國家級警報簡訊,大部分民眾都收到至少一封,卻還是有人落單了,有網友在網路上發文說,「又只有我沒收到警報嗎?」他說警報發布當下,大家手機都在響,他苦等15分鐘,還是沒收到,也有人好奇,之前地震發生也是如此,但手機電池健康度明明有83%,讓他不禁提問,難道真的是國家認證的邊緣人?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基設處副處長梁伯州表示,理論上應該是全區都會收到,如果他收不到,一種是他手機關機,或者是他正在通話中。

每次發布國家級警報總有人發出哀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列出,沒收到細胞廣播訊息的可能原因,包含語音通話中、開啟飛航模式、未插入SIM卡、未更新韌體、手機設定拒收警訊通知和緊急警報。

圖/台視新聞

國家級警報共有23種 不包含發射衛星

至於國家級警報發布則有23種狀況,包含大雷雨、地震、海嘯、颱風、火山噴發訊息、傳染病、防空警報,其中飛彈落地、飛彈落海、空中解體等,都屬防空警報範圍,但沒有「發射衛星」這個選項。

圖/台視新聞

梁伯州表示,它本身有一個訊息碼,訊息碼裡面要帶什麼,就由各主政機關自己決定。

此外,手機品牌、版本、電信業者,以及當時抓到的基地台,都有可能造成延遲收到警報時間,這回國防部防空警報,不只內容惹議,國家級邊緣人再掀熱議。

台北/劉芝宇、黃明聖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