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射火箭搭載衛星,從台灣上空飛過,全台都收到國家級警報。原本的說法是從南部外海經過,後來卻變成從台南、台東上空飛越。國防部昨晚解釋,是因為中國火箭的飛行軌跡,偏離美國原本預測的路徑,反而飛越台灣上空,對此軍事專家分析,經過台灣的時候,高度已經超出了大氣層,因此對台灣來說,幾乎是完全不會有風險,也建議下次如果要發警報,應該要提醒民眾,該如何做好避難措施。

動用國家級警報遭質疑 國防部公布航跡圖

中國長征二號丙運載火箭,搭載愛因斯坦探針衛星,9日下午3點03分順利發射升空,就在當時全台國家級警報大響。

原判火箭飛行航線是行經台灣南部鵝鑾鼻外海,但軍方9日晚間說明,偵測到火箭飛越台灣上空,國防部參謀本部情報次長顏有賢中將表示,「尤其在經過了大陸的郴州之後,它整個一個衛星的軌跡,有異常的情況。」

中國火箭飛行軌跡 國防部:偏離美預測路徑

國防部9日晚間釋出軌跡圖,火箭從四川西昌發射後,沿途在中國境內的貴陽和郴州都有殘骸掉落,接著火箭偏離美國原本預測的路線,從台南進入本島上空,再從台東離開。

不過軍事專家分析,當時的飛行高度,早已對台灣不會造成威脅。空軍前副司令張延廷指出,「火箭掉落殘骸在300公里就要掉落了,所以它第一節一定在中國大陸境內掉落,如果是在台灣掉落,它已經進入(上空)500公里了,就算是掉落,那它在太空動者恆動,它(殘骸)不會掉落台灣,它已經變成一種失重的狀態,在太空飄浮,變成一種太空垃圾。」

收到類似警報怎辦? 專家:應去尋找防空據點

既然沒有安全風險,但國家級警報透過系統廣發,全台民眾幾乎通通收到通知,但根本不知道下一步該做什麼,萬一將來又收到類似警報,又該如何應處。張延廷指出,「全台灣有10萬5000個防空避難所,你說昨天有沒有一個人去躲?沒有啊!因為大家在這一方面是有資訊上的接收,沒有行動上的因應。」

國防部的立場是希望大家提高警覺,畢竟這回是火箭衛星,若下回飛越的是共軍的飛彈,早一分提醒,就能讓民眾多一分避難的機會。

台北/林宸頡、楊文豪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