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美國太空總署NASA跟民間合作打造的月球登陸器「遊隼號」,8號發射升空後以失敗收場,NASA隨即宣布延後「阿提米絲」登月計畫,睽違50多年,載人重返月球的阿提米絲3號任務,順延到2026年9月。

SpaceX星艦2度試射墜毀 登月延至2026

美國太空總署(NASA)9號宣布延後登月計畫,署長尼爾森強調「安全是我們的第一要務」,阿提米絲2號任務延至2025年9月,睽違50多年載人重返月球的阿提米絲3號任務,則延後到2026年9月。NASA坦言技術上遭遇重重挑戰。

而負責載運太空人的SpaceX星艦,去年兩度試射都爆炸墜毀,星艦升空後還得在繞地軌道補充燃料,才能飛往月球。NASA委託民間企業「公理太空」設計的登月太空裝,也還在研發階段中。加上NASA跟民間合作打造月球登陸器的「遊隼號」,因太陽能板無法準確面向太陽,加上流失太多燃料,8號升空後以失敗收場。

「公理太空」設計的登月太空裝還在研發階段中。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延後期程後,美國太空總署助理副署長克沙特里亞表示,這個新的時間表將為我們的夥伴爭取更多時間改進的機會,確保我們盡可能成功。

重返月球計畫延遲 成本激增至930億美元

NASA過去10年來的登月計畫不斷延後,也增加數十億美元的成本,美國政府估計,到了2025年阿提米絲計畫的總成本,將高達930億美元,接近2.9兆台幣。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