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馬克宏9日任命了34歲的教育部長艾塔爾接任總理,讓他成為法國史上最年輕、也是第一位公開出櫃的總理。艾塔爾在疫情期間擔任政府發言人,躍升法國家喻戶曉的人物,甚至被媒體譽為「政治神童」,他後來接任教育部長,推行學校穆斯林罩袍禁令,獲得保守派選民的青睞。

疫情暴紅 艾塔爾被譽為小馬克宏、政治神童

法國總統馬克宏9日任命的教育部長艾塔爾接任總理,讓現年34歲的他,打破法國史上最年輕總理的紀錄。不僅如此,他還是法國首位公開出櫃的總理。

有國會議員形容,青年才俊的艾塔爾有點像當年的馬克宏,2017年他當選總統時,年僅39歲。巴黎民眾表示,「只要有效率的話,永遠不嫌太年輕,比較可怕的是,他(艾塔爾)是小馬克宏,這部分只能注意吧!」

教長任內禁穆斯林罩袍 艾塔爾獲保守派青睞

艾塔爾在疫情期間擔任政府發言人,使得他知名度大開,在媒體跟國會的從容表現,甚至讓他被冠上「政治神童」的稱號,後來他接任法國青年暨教育部長。

路透社資深政治記者羅斯指出,「艾塔爾直到最近都還是教育部長,他在那個職位上做得非常好,因為他當時在政治上的第一個動作,就是(在學校)禁止穆斯林罩袍,這讓他在保守派選民中受歡迎程度大增。」

外界分析,法國更換總理換人做,並不會帶來太大的實質改變,馬克宏應該是希望藉此擺脫年金跟移民政策改革的陰影,著眼於6月的歐洲議會選舉。

國際中心/吳連哲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