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尼亞驚現「漂浮垃圾場」。圖/路透社
波士尼亞驚現「漂浮垃圾場」。圖/路透社

波士尼亞的德里納河,最近有大量塑膠垃圾卡在河道上,數量高達5000立方公尺,儼然成為一座漂浮垃圾場。垃圾堆積不僅破壞外國遊客觀感,當地居民也擔心影響健康。

當地景點被垃圾塞爆 臭翻居民恐影響健康

瓶瓶罐罐的塑膠垃圾堆積在河道上,泥沙淤積彷彿形成一片陸地,大量水中生物死亡發出陣陣惡臭,令人怵目驚心。

波士尼亞驚現「漂浮垃圾場」。圖/路透社

波士尼亞的德里納河峽谷是當地重要的觀光景點,最近卻有大量垃圾堆積,數量高達5000立方公尺,儼然形成一座「漂浮垃圾場」,影響外國遊客觀感。環保團體成員富圖拉表示,「基本上這裡什麼都有,並沒有誇大,從動物遺體、醫療廢棄物到汽車零件,你能想到的一切(垃圾)都能在德里納河找到。」

汙染也破壞當地生態,臭味刺鼻難聞影響健康,附近居民苦不堪言。當地旅館業者拉吉表示,「這些順著德里納河來的垃圾,對當地居民跟觀光有負面影響,汙染了河流,也影響水中魚群。」

當地團體目前用浮球限制垃圾範圍擴大,避免下游的水壩堵塞,民眾也擔心這些垃圾未來將用焚燒方式處理,廢氣會影響健康。

貨船出包!大量塑膠微粒入海 西班牙志工清理

而在南歐的西班牙,上百名志工拿著篩子清除沙灘的垃圾,過濾出大量白色顆粒,這些全是海洋中的汙染物「塑膠微粒」。

塑膠微粒。圖/路透社

西班牙里貝拉市市長佩雷斯指出,「船隻灑出上百萬的塑膠微粒,對海洋帶來嚴重麻煩,塑膠微粒現在沉積在海中和海灘上,影響海洋跟陸地的動植物。」

塑膠微粒是生產塑膠製品的重要原料,最近有貨船意外灑落大量微粒到海中,造成汙染,上百名環保志工在沙灘上協助清理,當局也請求政府提供協助,以免汙染問題擴散,造成生態浩劫。

國際中心/張永騰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