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今(9)天下午突然發布國家級警報指出,中國發射衛星飛越南部上空,引發國人高度關注,由於距離總統大選只剩下4天,時間點相當敏感,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反問執政黨,之前發生也沒有警報,到底標準是什麼?是不是又要說中國介選?而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則表示,不希望把人家想的很壞,什麼都陰謀論,不過從1996年到現在,每次中共都扮演豬隊友的角色。

今天下午柯文哲正在台南進行車隊掃街,針對中國發射衛星一事,柯文哲指出,「台灣跟中國如果有熱線,大家事先有照會,就不會很奇怪」,他舉例,美國跟蘇聯在冷戰最嚴重的時期也有熱線,因此認為在一個程度上,台灣跟中國大陸也要建立一種熱線關係。

而警報響起的當下,行政院長陳建仁正在立法院備詢,當下他說中國發射「飛彈」,隨後趕緊澄清是自己口誤,更正中國發射的是「衛星」,媒體詢問柯文哲,陳建仁此舉是否有製造恐慌之嫌?

柯文哲回應,「不要把人家想這麼壞」,他認為是國防部傳遞的過程中SOP有問題,身為長官平時不能接手機,尤其在備詢台上,通常幕僚接到訊息上來告知,應該是制度沒有做得很好。

媒體追問,先前中國就多次發射衛星,這次卻發布警報,是否認為跟大選有一些關係?柯文哲說,「還是那句話,不希望把人家想得很壞,什麼都陰謀論,不過從1996年到現在,每次中共都扮演豬隊友的角色」,他覺得很奇怪,當然中國大陸也不可能都不發射衛星,但雙方都在過招,民進黨利用中國大陸動作,國民黨則希望動員台商回來,他主張台灣要想辦法獨自自主運作,但也知道不是很容易。

另外,警報中國防部英文寫的是「missile」(彈道導彈),後來才發布新聞稿道歉 ,澄清是衛星、不是飛彈,但依舊顯示台灣在警界範圍內,資訊似乎不同步?

對此,柯文哲表示,政府不見得每件事都考100分,如果是他的話,罵也沒有用,就回去把系統再整理一遍,每一次的失敗、錯誤,反而是檢討。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