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29更新|總統臉書)

今(9)日下午,全國許多民眾的手機突然響起國家級警報,警報內容示警,中國在3點04分發射衛星並飛越南部上空,提醒注意安全。而在警報大響的第一時間,總統蔡英文正在高雄安宜里長照致詞,她面帶微笑安撫長者說,「沒關係,總統在這裡!發生什麼事情,總統都會跟你在一起,這個(指國家級警報)就是要讓大家知道發生什麼事情,民主社會就是要公開透明。」台下隨即迎來一片歡呼。

而第二次警報響起時,蔡總統說「又來了,是不是?」相關人士便上前秀出手機給總統看,蔡英文笑說,「那個是衛星,不是飛彈,免煩惱」,接著繼續發表談話,心情絲毫不受影響。

陳其邁疑似用Apple Watch秀了簡訊內容,告知蔡英文發生什麼事。圖/台視新聞

隨後蔡總統陪同民進黨第6選區立委候選人黃捷,赴高雄鼓山區龍目井龍泉宮參拜。對於稍早中國發射探針衛星,蔡總統致詞時表示,全世界都在看台灣這次的選舉,看台灣在面臨這麼大的壓力下,會選擇走哪一條路,喊話「我們就用選票給大家看,我們選的是自由民主這條路。」

蔡總統說,「雖然隔壁鄰居經常有很多軍事威脅、恫嚇等,但是台灣最大的保障就是決心,如果我們決心要保護台灣、保護自由民主,世界各地都會來幫忙。」

稍早蔡總統也在臉書發文,因為中國的衛星發射路徑飛越台灣南部上空,雖然高度在大氣層外,但是為了提醒大家最新的狀況,讓安全的風險降低,所以國防部發布國家級警報,而民主社會就是要公開透明,且國軍的偵測系統都有周密掌握訊息,政府也會做適當的處理,請大家放心,不用擔心。

蔡總統指出,「更重要的是,無論面對什麼狀況,我們都要團結一致、冷靜以對,越是做好準備,我們就越能沉著因應。」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