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太空總署NASA跟民間公司合作的月球登陸器「遊隼號」,美東時間8號凌晨2點多在佛州發射升空,預計2月23號著陸。這是美國50多年來首度發射的月球登陸器,也為載人重返月球的阿提米絲計劃鋪路。

將登月分析輻射、土壤! 遊隼號還外帶「學生作業」

聯合發射聯盟的火神半人馬座火箭首度發射升空。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美國太空總署NASA跟民間公司合作的月球登陸器「遊隼號」,美東時間8號凌晨2點多在佛州發射升空,預計2月23號著陸。這是美國自「阿波羅計畫」之後,50多年來首度發射的月球登陸器,更可望成為史上第一個在月球表面軟著陸的民間探測器。

NASA科學任務署副署長卡恩斯表示,數十年來存在太多的科學問題,讓美國以及全世界的科學家念茲在茲重返月球表面。不過NASA這次的目標不只要登陸,還要精準登陸在預想的地點,「遊隼號」也搭載美國、英國、德國等多國的科學儀器,測量月球表面的輻射、分析月球土壤。

而且特別的是,「遊隼號」上還有攜帶照片、學生作業以及聖母峰的一小塊,連人類骨骸都要一起帶上月球。

為阿提米絲計劃鋪路 NASA盼「商業競爭」降成本

NASA這趟登月任務,是為載人重返月球的阿提米絲計劃鋪路。其實NASA贊助不少民間企業,研發新一代的月球登陸器,希望透過商業競爭,大幅降低登月成本,還有另一個民間登月探測器,計畫在2月中發射。另外日本的無人月球探測器,也計畫在1月中登陸,全球登月時代正式來臨。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