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感染科醫師短缺,恐怕會釀成另類的國安危機!根據感染症醫學會統計,國內報考「感染科專科醫師」的人數嚴重下滑,預估今年只會有20人,恐怕再創新低,感染科專家呼籲,政府要正視人力短缺問題。

缺口達342人 感染科醫師銳減恐釀國安危機

根據感染症醫學會統計,國內感染科專科醫師報考人數出現嚴重下滑,2011年時還有48人,但到了去年已經剩下23人,預估今年只會有20人報考,恐怕會再創新低。

感染科專家呼籲,政府必須正視這個缺口,根據韓國研究,要達到成功感染管制的最低人力需求,每100張病床需要1.2名感染科醫師,但盤點台灣醫學中心跟區域醫院的病床數,至少需要1113人,但目前僅有771人,缺口已達342人。

台灣感染科人力缺額大。圖/台視新聞

尤其健保署將在今年推動「在宅急症照護試辦計畫」,如果居家醫療對象發生肺炎、泌尿道等感染,經過醫師診療,可在家使用抗生素,對感染管制的需求必定又會提升。

但為什麼人力一直難以補齊?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秘書長黃建賢表示,感染科醫師做了很多公共衛生的事情,但這並沒有健保做申復,等於是沒有收入的意思,所以感染科醫師會比較弱勢。

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認為,「政策如果做得好,自然有人去走,重賞之下必有勇夫」。

調整健保給付 衛福部:感染科將列部定專科

對此衛福部回應,預計今年會將感染科列入衛福部的部定專科,不只代表國家重點科別,也會調整健保給付,加大人力招募的力道。 

台北/陳酈亭、甘而棣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