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日前在北中南作戰區的重點沙灘實施輕兵器的射擊演練,因應靶場不足的問題,能讓官兵更能熟悉地形。根據國防院公布的年度報告,從共軍的規模和能力來看,如果真的武力犯台,首波海空登陸的兵力約在5萬人左右,作為因應,我軍將透過不對稱戰力把共軍阻絕於本島之外。

共軍缺乏兩棲登陸經驗 我軍部署「不對稱戰力」因應

今年度的漢光演習重點項目在八里海灘,實施反登陸作戰,驗證我軍中樞防衛能力,根據國防安全研究院最新公布的年度報告指出,共軍的海陸兵力分為陸軍兩棲合成旅和海軍陸戰隊,預估首波海空登陸的兵力約在5萬人左右,但共軍缺乏兩棲登陸作戰經驗,加上我軍積極部署不對稱戰力,足以對共軍形成高度威脅。

國防院年度報告指出,共軍如果犯台,首波海空登陸約5萬人。圖/台視新聞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說明,反艦飛彈可以以小搏大,同時以更低的成本、高密度的反艦飛彈阻絕敵人於海上,利用防空飛彈阻絕敵人於空中。

報告中也盤點共軍能輸送的兵力和裝甲車數量,放眼全台有將近20個沙灘,被共軍視為可能登陸的據點,包括紅色沙灘的加祿堂和金山南,列為黃色的北海岸、花蓮和台中等同樣有被登陸的風險。

國防院年度報告盤點共軍軍力。圖/台視新聞
共軍可能登陸的海灘。圖/台視新聞

本島靶場不足 國軍在觀光沙灘試行輕兵器射擊訓練

去年12月陸軍在北、中、南3個作戰區,分別安排在觀光沙灘實施輕兵器射擊,達成訓練需求,也解決靶場不足的問題,未來更研擬擴大實施。

蘇紫雲指出,國軍也在進行各種實戰化演練,包括結合兵力火力,在作戰區實施實戰化的訓練,也就是結合實地、實戰,會更熟悉戰場的地形地物。

國軍透過紮實訓練、提升不對稱作戰實力,因應動盪的台海情勢,做足萬全準備。

台北/林宸頡、黃偉財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