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特色活動迎接2024新年,展望未來發展順利。圖/畫面攝自AP
各國特色活動迎接2024新年,展望未來發展順利。圖/畫面攝自AP
  • 印度民眾至恆河聖浴祈禱,日本民眾至明治神宮新年參拜
  • 2024年全球至少舉行40場大選,結果將牽動地緣政治走向
  • 烏俄戰爭以及以巴戰火持續延燒,全球經濟動盪期待復甦

上百人穿著泳裝,投奔大海搶頭香,元旦這天,荷蘭民眾頂著8度低溫,跑到阿姆斯特丹附近的海邊冬泳,這就是荷蘭的新年傳統。海牙附近更有上萬人共襄盛舉,類似活動也在葡萄牙。以及克羅埃西亞上演,當地人還邀請外國觀光客一同體驗。

印度恆河聖浴祈禱 明治神宮新年參拜

鏡頭轉到亞洲,印度北阿坎德省新年第一天清晨天還沒亮,就有大批信徒前來恆河畔祈禱,有些人不怕寒冷,泡在水中洗聖浴,希望能洗滌罪惡。而在日本東京的明治神宮,祈願的銅板聲此起彼落。日本各地的知名神社也都是滿滿參拜人潮,人人都希望能有更好的未來,不過邁入2024,全球卻面對充滿不確定性的一年。

2024全球至少40場大選 牽動地緣政治

2024年是全球大選年,全世界一共20多億合格選民,也準備投票選出國家領導人,左右地緣政治走向。全球矚目的美國總統大選,11月5日登場,川普和拜登有很高機率二度對決。不過在此之前,俄羅斯總統普亭、印度總理莫迪,還有南非總統拉瑪佛沙都要爭取連任。英國首相蘇納克,預料也將啟動國會改選,他與在野工黨的激烈交火早已開打。與美國有邊境移民問題的墨西哥,還有參與中國一帶一路的印尼,現任總統任期屆滿將舉行大選,國家政策可能轉向。歐洲選民也將在6月投票,選出新一屆歐洲議會議員,預料由中間派和民粹派再度對決。

烏俄及以巴戰爭續延燒 全球經濟動盪

2024年2月,烏俄戰爭將滿2週年,平安成了烏克蘭人最迫切的新年願望。而從2023年10月一路打到2024年的以巴戰火,預料還將持續數個月。外媒列出影響2024全球經濟的三大關鍵字,中國、川普和下一個黑天鵝。身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經濟復甦或持續下滑,是最重要的課題之一。另外美國前總統川普和他的「美國優先」,可能重返白宮。關稅保護主義,令許多國家忐忑不安,川普就曾說,台灣搶走美國的半導體工作,主張向台灣課稅,最後是有了新冠疫情的前車之鑑,得當心猝不及防的黑天鵝事件。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