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登半島強震至災,民眾家園遭毀滿目瘡痍。圖/畫面攝自AP
能登半島強震至災,民眾家園遭毀滿目瘡痍。圖/畫面攝自AP
  • 能登半島強震引發海嘯以及火警,民眾倉皇逃命無力救人
  • 放眼望去地表滿目瘡痍,多條斷層同步移動引發連鎖反應
  • 日本記取三一一地震教訓,民眾及時逃生望傷亡降到最低

日本時間元旦下午4點10分,石川縣能登半島發生芮氏規模7.6強震,歡樂的元旦假期一夕之間風雲變色。氣象廳在地震後發布海嘯警報,沿岸民眾紛紛逃往高處,電視主播聲嘶力竭地大喊,要大家趕緊逃命。

能登半島強震引發海嘯 民眾倉皇逃命

地震導致石川縣輪島市發生火警,當地有千年歷史的晨間市場慘遭祝融,200多棟房屋付之一炬。當時海嘯不斷來襲,沿岸居民急忙往高處逃生,即使聽到民眾呼救也無能為力。地震損毀道路橋梁,導致交通中斷,救難人員無法及時進入災區。一名79歲老翁被壓在房屋底下,家人鍥而不捨地奔走聯繫,想盡辦法聯繫救難人員,終於在地震發生後48小時,順利救出老人家。

放眼望去滿目瘡痍 多條斷層同步移動

地震讓地表滿目瘡痍,道路橋梁肝腸寸斷,阻隔救災腳步。這場地震會如此嚴重,專家認為跟斷層位移有關。能登半島西北沿海有長達120公里的斷層帶,地震發生後40秒內,斷層接連發生位移,第一波位移發生在地震後10秒,這時珠洲市沿岸斷層開始移動。緊接著地震後22秒,輪島市正下方的斷層大幅錯位。地震經過26秒後,能登半島近海的斷層也跟著挪動,並拉扯能登半島東北近海的活斷層,引發一連串連鎖反應,導致災情擴大。強震引發大海嘯,在沿海地區留下傷痕,讓人回想起2011年311大地震,記取當年的慘痛教訓,讓電視台的警示從冷靜平穩到大聲疾呼,民眾也得以及時逃生,希望傷亡能降到最低。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