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郵政公司甄選職階人員今(7)天舉行筆試,到考人數1.7萬人,其中具有碩士、博士學歷者約有1700多人,預計平均錄取率只有5.81%,與最近兩次甄試相比都還要低,而除了中華郵政職缺熱門,不少人也計畫跳槽,但面試時經常會被問到「上一份工作薪水多少?」 面對這個問題,一名軟體業的人資人員,分享2個答題妙招!

中華郵政開缺月薪53K 錄取率不到6%搶破頭

中華郵政公司公開甄選職階人員7日舉行筆試,到考人數1.7萬人,其中具有碩士、博士學歷者約有1700多人,平均錄取率為5.81%與前兩次甄試相比都還要低。

本次職缺中,最高月薪為營運職5萬3480元,而只要高中職畢業就能報考的外勤,月薪也有40145元,除了中華郵政職缺讓大家搶破頭,不少人也會選擇在年前或年後轉職,但如果面試時被問到上一份薪資的話,你會怎麼回答?

中華郵政公司最高月薪為營運職5萬3480元。圖/台視新聞

實際詢問民眾,有人認為,「這好像有點不太方便透露」,也有人說,「給他一個範圍、灌水一點點,我覺得還是要看那個行業,大概的薪水落在哪裡」,「我可能會老實回答,我會給他一個範圍,但這範圍是我理想薪水,可能再往上調10%到15%。」

關於薪資問題,最近有一名軟體業的人資人員分享2個答題妙招,他認為,可以向對方告知公司是密薪制,只提供薪資區間;另外,則是加總薪資和獎金後,再除以12個月以「平均薪資」回答。

有人資建議可以用密薪制、平均薪資回應。圖/台視新聞

對此,人力銀行發言人楊宗斌認為,「還是比較誠實回答就好,緊接著要說希望這次來面試,新的工作月薪可以增加多少。」人資顧問Miriam則表示,「基本上建議可以回答平均薪資,儘量著重在你為什麼能夠勝任這份工作?會是更好的。」

被問到「期望薪資」 可多做功課了解業界行情

此外,還有人提問若被問到「期望薪資」,該怎麼回答比較好?原PO則說,可以禮貌詢問人資核薪區間為多少,再提出自己的期望薪資,不過也有其他人資認為,如果被求職者反問會覺得沒禮貌。

求職面試地雷多,該如何拿捏?還是得多做功課,才有更多談判籌碼!

台北/劉芝宇、黃明聖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