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最近統計,2022年的旅宿房價,創下近10年來新高!其中一般旅館漲幅最大,平均房價2479元,比疫情前貴了13%;而觀光旅館平均房價4195元,也漲了12%;民宿平均房價也有5%的漲幅。觀光學者建議,應該設定最高漲幅上限,避免平日跟假日房價落差太大。

住用率未達疫前水平 缺工、成本增釀高房價

2022年的 旅宿房價創下近10年來新高。圖/台視新聞製圖

疫後國旅復甦,房價也跟著飆漲。交通部最新統計,2022年的 旅宿房價,創下近10年來新高,其中以觀光旅館的平均房價 最高,落在3600到4200元之間。民宿跟一般旅館則位居第二、第三,一晚最貴也要約2500元。

旅館、民宿較2019年平均漲幅。圖/台視新聞製圖

若以疫情前後來比較,一般旅館漲最多,來到13%;觀光旅館漲幅也不少,有12%。至於民宿平均房價2487元,比疫情前也漲了5%。國旅的高房價,讓不少民眾直呼,寧願花錢飛出國,有人就說,同樣的五星級房型,台灣可能都要好幾萬塊,但是在國外可能幾千塊就有了。

截至2022年底,全台共1.4萬家旅宿業者,提供約24萬間房間。攤開疫情之前,觀光旅館跟一般旅館的住用率,還超過5成。疫情期間,銳減到3成,到了解封後的2022年,回升到4成多,但仍未達到疫前水準。

國旅房價飆漲! 專家呼:訂出價格漲幅上限

觀光學者認為,旅宿業大缺工,加上工資、電費成本大增,是造成房價高的主因,但也認為政府應該訂出最高漲幅上限。靜宜大學觀光系副教授黃正聰點出,「問題是在於平假日的落差太大,禮拜六日的價格經常是平日的三倍以上,如果它的落差能壓低一點,到兩三倍,不至於突顯高點那麼高的情形。」

專家呼籲政府,訂出合理價格上限,避免部分旅宿業者拉抬房價,反倒對整體觀光產業,造成負面影響。

台北/李素瑜、胡偉倫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