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轉冷,感冒的人也跟著變多,但其實會生病,不一定是因為著涼。有醫師點出,像是天氣冷,會讓鼻黏液的黏性下降,再加上病毒也更容易存活在物體表面,都會增加傳染機率。疾管署示警,新冠疫情來勢洶洶,特別是過去打過「舊版」新冠疫苗的人,疫苗的保護力已經嚴重衰退,已經跟沒打過的人差不多,建議及早把疫苗打好。

病毒冬季穩定度高 存活物品1-3天增傳染機率

天氣轉冷,身邊「酷酷掃」的人跟著變多!感冒好了又再得,診所也被擠爆。但其實每到冬天,感冒的人增加並不一定是因為穿太少導致著涼,而是與身體的免疫系統,還有和病毒存活的環境很有關係。

小兒科診所醫師羅源彰說明,不是因為天氣冷容易生病,而是病毒讓你生病,飛沫傳染這些病毒顆粒,掉落在物品、門把,或者在空氣中的時間較久,傳播的人數會比較多。

冬天暴露冷空氣 降低鼻黏液黏性「失去防護」

病毒傳染的主要途徑是飛沫跟接觸,由於病毒在冬季時穩定度也高,經常會存活在物品上1-3天,就會增加接觸傳染的效率。也有家醫科醫師提到,當冬天暴露在冷空氣時,鼻內溫度下降,也會降低鼻黏液的黏性,導致鼻腔失去第一線防護。

只打「舊版疫苗」保護力衰退 跟「沒打過」差不多

隨著冬季呼吸道感染疫情升溫,疾管署統計發現,像是18到49歲成人,施打新冠XBB疫苗明顯偏低,只有16.1萬人次接種。小兒科診所醫師羅源彰表示,其實這個疫苗的效果,似乎沒有其他疫苗來的那麼好,大概半年體內抗體就已經很低了,可能測不太到。

新冠疫苗在接種6到9個月後,保護力就會大幅衰退,甚至跟從未打過新冠疫苗的人差不多。如果只有打過舊版疫苗,建議還是盡早完成新疫苗接種。 

台北/魏于恬、余苓瑀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