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半島情勢再升溫,5日兩韓先後朝海上分界線附近海域發射砲彈,並互相譴責對方挑釁,北韓最近改變幾十年來對南韓的政策,將南韓定義為敵對國家,並由外交部門接手對南韓的事務,似乎都在為升高敵對鋪路。

南韓民眾憂爆戰爭 盼政府公布疏散細節

南韓陸軍5日下午在西部外海白翎島跟延坪島舉行實彈演習,以K9自走砲跟戰車向分界線以南海域砲擊,這是回應北韓當天上午朝兩韓海上分界線以北的軍事緩衝區,發射兩百多枚砲彈,南韓兩個離島上的6千多人在演習開始前,都疏散到防空洞避難。

北韓官媒網站發布朝鮮人民軍參謀部的聲明說,北韓朝海上分界線發射砲彈,是對南韓軍事匪徒行為的正常反應,海上分界線附近海域過去有幾次海戰,2010年南韓一艘護衛艦疑似遭北韓魚雷擊中,46名官兵死亡。

南韓首爾不少民眾感到憂心,因為衝突感覺愈來愈靠近,南韓學生提到,上個月才結束在白翎島服役,知道北韓隨時會挑釁,所以今天的消息一點不覺得稀奇,也很擔心、害怕會爆發戰爭。

另外也有民眾認為,南韓政府應該公布疏散的細節安排,讓民眾有所遵循,需要知道往哪裡撤離,不然都不知道防空洞在哪。

密切注意朝鮮半島情勢 中方籲「冷靜克制」

南韓軍方也發現,北韓11月開始在兩韓非軍事區,重建混凝土結構的哨所,四年前兩韓軍事協議後,北韓拆除了這些哨所,南北韓民眾認為,需要為戰爭作好準備,因為南北韓沒有停戰。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5日說,中方密切注意朝鮮半島情勢的發展,呼籲各方冷靜克制,不要加劇緊張,為對話協商創造條件。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