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有打嗝的經驗,但若每天頻繁打嗝,要小心可能是身體出狀況!一名40多歲的患者,因為連續打嗝2、3個月求診,最後透過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已經是「浸潤性肝癌」,肝臟全都是腫瘤。

40多歲男「打嗝數月」 就醫已是「浸潤性肝癌」

每天照三餐瘋狂打嗝,一連2、3個月,讓一名40多歲的男子實在好困擾,到醫院照了胃鏡,卻沒有發現異狀,連吃藥也沒改善,最後照了電腦斷層,發現是「浸潤性肝癌」,整個肝臟全是腫瘤。

肝膽腸胃科醫師葉秉威指出,「有做過胃鏡、超音波,看起來都還好,可是我再仔細看,發現肝臟在比較高位處,我總覺得那地方看起來暗暗的,那就是我們一般超音波的死角,顯影會發現它其實是一個大片的浸潤性肝癌。」

北市聯醫忠孝院區消化內科醫師陳昶宇說,「主要跟它長的位置大小會有關係,比較靠近肝臟的上方,那可能大小稍微比較大一點,有去往上壓迫刺激到膈神經,就會造成不斷打嗝。」

肝臟全是腫瘤! 刺激「膈神經」引發打嗝現象

由於肝臟是人體最大器官,緊貼著橫隔膜,如果腫瘤剛好長在肝臟最上方,靠近橫膈膜處,就會不斷刺激膈神經,引發打嗝,還有像是肝癌細胞侵犯到橫膈膜,都可能會導致頻繁打嗝。

新光醫院健康管理部主任朱光恩表示,「如果打嗝已經變成是慢性的、長期的,醫師可能就會比較慎重,做個胃鏡看看是不是有一些消化性的潰瘍,我會幫他做個腹部超音波,看看肝膽有沒有問題,如果這些檢查看起來都沒事,那我可能也會把他轉介到神經科。」

短暫性打嗝別擔心 醫:症狀維持1個月要當心

醫師強調,打嗝其實是很普遍的症狀,如果是胃食道逆流、胃潰瘍,通常打嗝天數不會太長,但只要超過一週,甚至1個月,就要特別小心,一定要立刻就醫檢查,確認是否有神經相關疾病,或者是肝臟出問題。

台北/魏于恬、余苓瑀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