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自稱世新大學兼任老師上網發文抗議,學校針對期末成績祭出「必當率」,班上不及格人數低於5%或高於20%,老師就必須寫說明書,對此教育團體痛批,校方有侵害學術自由之虞,世新大學趕緊解釋,其實這是為了要掌握課程教學狀況,並無任何「必當率」規定。

被當人數未達5%要寫報告?師:變相淘汰人

年末各校教師忙著替學生打期末成績,關係到「當」與否,但世新大學卻遭質疑爆料,校方祭出必當率規定,一封出自教務處來信,提醒大學部老師,如課程成績不及格人數未達5%,而或是高過20%,授課老師就必須填寫成績分布說明書。

教務處祭出成績不及格比例,老師要寫報告。圖/台視新聞

此舉讓校內兼任老師發文抗議,能理解不及格人數近1/4需要寫報告說明,因為確實有點多,但是少於5%不是好事嗎,為什麼也要寫報告,是否在變相鼓勵老師進行末位淘汰呢?

老師爆料世新祭出必當率。圖/台視新聞

高教工會執行秘書張志綸表示,評分這件事情應該是教師教學專業還有學術自由的範疇,這樣的規定很有可能侵害到教師的學術自由。

傳期末祭「必當率」 世新大學駁「勿以訛傳訛」

對此學校也趕緊解釋,絕對沒有所謂「必當率」規定,其實從去年開始,就有請授課老師針對不及格人數極低或過多的狀況,進行教學分享跟說明,是要了解同學們的學習狀況。

世新回應「必當率」爭議。圖/台視新聞

世新大學教務長賴正能回應,很多老師會說是不是要多當一些,當然不是這樣子,老師們這種比較特別優異的教學技巧,會分享給其他老師,這是5%以下寫報告的意義,澄清沒有「必當率」,但這封教務處來信,似乎還是讓部分老師覺得好有壓力。

台北/宋相伶、陳建國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