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立委四腳督激戰。合成圖/翻攝自Facebook@CCCHsinchu、@CarolLinNCTULAW、@LawyerHandyChiu、@柯美蘭
新竹市立委四腳督激戰。合成圖/翻攝自Facebook@CCCHsinchu、@CarolLinNCTULAW、@LawyerHandyChiu、@柯美蘭

2024選戰,新竹市立委選區出現「7搶1」局面,其中以「4腳督」最受矚目。國民黨派出鄭正鈐力拚連任,卻碰上柯文哲的妹妹柯美蘭以無黨籍身分參選,民進黨方面徵召法律學者林志潔擔任刺客,時代力量也沒缺席,由邱顯智再次挑戰,戰況相當激烈。

新竹市是單一選區,民進黨柯建銘曾在2016年拿下立委寶座,林智堅連任市長,但這裡的基本盤仍是「藍大於綠」。近幾年因科學園區進駐,吸引年輕、中產階級人口移入,選民結構出現變化,這群理性的中間選民也成了影響選戰勝負的一大關鍵,尤其小黨、第三勢力更是受到青睞。

國民黨鄭正鈐在2020年選戰對上昔日高中同學、民進黨老將鄭宏輝以及時代力量高鈺婷,以1.3萬票差距驚險勝出,翻轉綠地,本以為這回也能連任,沒想到藍白總統合作破局,衝擊地方選情,不但因為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的胞妹柯美蘭宣布參選,選票恐被瓜分,加上選戰倒數時刻,遭民進黨對手林志潔指控與詐諞集團來往密切,連任之路困難重重。

民進黨這回徵召政治素人、法律學者林志潔首度參選,除了有黨團總召柯建銘操盤,主帥賴清德更是多次站台輔選,卻遭時代力量對手邱顯智質疑論文涉及抄襲學生,林志潔駁斥是烏龍爆料,強調自己禁得起檢驗,雙方更互嗆退選和退出政壇,意外炒熱選情。

而和林志潔同樣是律師出身的邱顯智,熱衷社會運動,也曾擔任過時力黨主席,近幾年時力在新竹努力耕耘,繳出亮眼成績,有了地方基礎,這回要靠著在立法院的犀利問政和超強戰力,贏得選民青睞。

61歲的柯美蘭原本是一名醫師,因為想要服務民眾,毅然決然追隨哥哥柯文哲的腳步踏入政壇,但她不願意披上民眾黨戰袍,原先外界認為她是想和新竹市長高虹安做切割,不過柯美蘭澄清,以無黨籍身分參選是希望能夠跳脫黨派立場。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