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京羽田機場2日發生撞機事故。圖/美聯社、路透社
日本東京羽田機場2日發生撞機事故。圖/美聯社、路透社

日本東京羽田機場2日發生撞機事故,最新公布的塔台對話紀錄顯示,事發前塔台曾告知海保機是NO.1,意思是海保機是日航飛機降落後,第一架可以起飛的飛機,但海保機機長可能將NO.1誤解成起飛許可,自行進入跑道,才釀成撞機意外。

No.1指日航降落後第1架起飛 海保機疑誤解

東京羽田機場2日發生撞機事故,當局經過多日調查,5日開始清理飛機殘骸,而機體較小的海上保安廳飛機,早已在日出前清理完畢。

最新公布的塔台對話紀錄顯示,事發前塔台曾告知海保機是NO.1,恐怕是海保機誤闖跑道的主因,因為所謂NO.1指的是日航機降落後,第一架能起飛的順序,不過海保機卻沒有等待塔台進一步指令,在日航飛機降落前自行滑入跑道。

國土交通省推測,海保機機長可能是將塔台告知的NO.1,誤解為起飛許可,所以才會直接進入跑道,導致日航飛機降落後發生相撞。

羽田C3跑道8日恢復營運 週末仍390班取消

因事故關閉的C3跑道,預計8日重新恢復營運,不過週末至少390個航班被迫取消,大約6萬3千多名旅客受到影響。

傳事發時雷達正常 海保機停跑道40秒無人察覺

國土交通省今天也派人到羽田機場,負責監看機場跑道的雷達,防止飛機誤闖跑道,據了解事發當時雷達運作正常,但航管人員疑似沒有注意到進入跑道40秒的海保機,來不及避免意外發生。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