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石川強震進入第5天,到當地時間5號下午2點為止,石川縣傳出有94人喪生,222人失聯。目前救難人員最棘手的問題,就是交通中斷。地震損毀多處道路,尤其山區土石崩塌阻隔,讓救災工作雪上加霜。加上這個週末當地降雨跟下雪機率大增,日本當局急著要把救援物資送往災區,受限車輛無法通行,自衛隊員只好用徒步的方式,進入災區進行救援。

聯外道路遭土石流堵住 自衛隊員徒步深入災區


石川地震引發山區土石崩塌。圖/路透社


石川強震在日本各地引發山體滑落,土石流傾瀉而下的驚恐畫面,在能登半島各地上演,景象怵目驚心,目擊民眾嚇得驚聲喊叫。

而且土石堵住的不只是通路,還威脅到民眾生路,珠洲市折戶町就因為土石流崩塌,堵住聯外道路,與外界失去聯繫。汽車無法進入,日本自衛隊派出隊員只好以徒步的方式,跋山涉水進入災區。自衛隊員表示,當地150位居民齊聚社區活動中心避難,但外界物資送不進去,民生用水有湧泉還能確保,食物只能由居民各自拿出存糧。

能登30處地區「與外界失聯」 政府擬用海上運輸

能登半島這樣與外界失聯的地區就有30處,尤其半島北側沿海的國道受災最為慘重,日本政府打算透過海上運輸,想辦法將物資送到災民手中。

各地救援物資抵達災區 石川縣接受企業捐物資

而目前各地救援物資紛紛送達,大型超市運送2萬瓶瓶裝水,連鎖麵包店的卡車也載滿捐贈的麵包,低調開進石川縣,目前石川縣只接受企業捐贈的物資,個人捐贈則暫不受理。輪島市有超市在災後第四天重新營業,一早吸引民眾大排長龍,在非常時期還能買到生活物資,民眾感覺糾感心。期望救災順利進行,盡早恢復日常生活。

國際中心/巫文嘉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