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初估,蘋果首款頭戴裝置「Vision Pro」銷售量可達50萬台。圖/非凡新聞
業界初估,蘋果首款頭戴裝置「Vision Pro」銷售量可達50萬台。圖/非凡新聞

頭戴顯示器是元宇宙應用的重要媒介,更是科技大廠的兵家必爭之地!即將上市的蘋果首款頭戴裝置「Vision Pro」來勢洶洶,業界初估銷售量可達50萬台,分析師認為,新品有望帶動全球元宇宙生態系迅速發展。不只有蘋果推新品,高通也祭出升級版頭戴裝置晶片「驍龍XR2 Plus Gen 2」,領先提供給三星與Google頭盔使用。

高通推MR頭戴裝置晶片 三星、Google將採用

戴上頭戴裝置,1秒就可以進入虛擬實境的世界中,不僅可以直接進行室內裝潢,看見未來客廳的樣子,還能與朋友視訊通話。近年頭戴裝置戰火越打越猛烈,美國半導體大廠高通,最新推出新款頭戴裝置運算晶片「驍龍XR2+ Gen 2」,未來預計投入在三星和Google的MR頭盔以及VR裝置上。

高通新MR晶片未演先轟動 台系供鏈放紅光

高通強調,新一代晶片是Meta Quest 3 裝置上晶片的升級版,雖然具體的問世時間尚未公布,但受此消息激勵,帶動今(5)日台廠特殊應用晶片ASIC,創意、智原、凌陽等相關個股紅通通。

郭明錤稱Vision Pro已量產!估最快月底上市

各大廠積極搶進元宇宙商機,來勢洶洶的蘋果首款頭戴裝置「Vision Pro」,業界初估銷售量可達50萬台,讓台廠台積電、玉晶光、欣興等今年獲利有望鍍金,知名分析師郭明錤也直言,Vision Pro已經進入量產,有可能發售時間就在1月底或2月初,專家也觀察到,廠商正積極解決頭盔成本過高的問題。

中經院國際經濟所副研究員戴志言就指出,「這幾年因為有一些比較平價的解決方案逐漸出來,所以你會發現說,這些裝置的成本或是售價,已經開始往下拉,大家慢慢的在一些分眾市場,找到可以應用的機會點,可以切進去。」

大摩樂觀預測!2030年AR/VR頭盔商機3.1兆

摩根士丹利針對更長遠且樂觀的預測,隨著成本售價下滑,新應用場景與新技術出現,到了2030年AR和VR頭盔,整體潛在市場規模達1000億美元(約新台幣3.1兆元),2037年時將提升至5000億美元(折合新台幣約15.5兆元),年複合成長率達25.8%,多款元宇宙產品問世,技術帶動虛擬商機,不僅只是應用在科技遊戲,更是行銷利器。

台北/陳湘庭、林家弘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