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將至,上班族最期待的除了年終獎金以外,還有些人會計畫年後離職,不過根據人力銀行發現,有26.2%的人在年前就有想離職的念頭,甚至有15.1%的人已經悄悄投出履歷,對此人力銀行分析,最大因素還是薪資不如預期,但如果年終將金發放也不佳的話,恐怕就會成為決定離職的關鍵因素。

企業如果想加薪留才 員工期望可加7千元

打開求職網投履歷、找工作,不少上班族開始蠢蠢欲動,計畫離職或轉職,根據人力銀行調查,有26.2%的上班族在年前就想換工作,只是還沒開始行動,23.%5是有喜歡的工作才會換,19.3%還是想等年終落袋再觀望,但也有15.1%的人已經投出履歷,6.7%的人已經確定要換工作,至於完全不考慮的只有4.2%,也就是說有4成8的人已經在轉職的路上。

不少人已經計畫轉職。圖/台視新聞

有年前轉職民眾表示,會想換工作是因為主管的惡意逼退,還有職場霸凌的問題,另外也有人是受不了責任制的加班。

不過,若是公司加薪慰留,有27.3%的員工認為至少需要加5001到8000元,25.4%是加多少都不願意留,還有17.5%的人表示要加3001到5000元,平均下來員工會期望加薪6958元,才會留在原公司。

平均要加薪近7千元,才能留住人才。圖/台視新聞

5成5因年終不如預期想離職 盼合理基期2.2個月

對此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曾仲葳說,各行各業想要轉職的人都蠻多的,近期內需市場蠻旺盛,所以很多餐飲業者都祭出至少保底4萬,還有業績獎金等,盼吸引同產業但薪水沒那麼好的人投入。

大部分離職原因還是和薪資脫不了關係,人力銀行也統計,如果年終獎金不如預期,有54.6%的人就會想要換工作,認為合理的年終平均要有2.2個月才行,不管是年前還是年後轉職,最重要的還是要衡量自身條件,全面評估後再做決定。 

台北/劉芝宇、張士奎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