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大企業年終公布,引發不少勞資爭議,近來除了長榮機師之外,高鐵也傳出可能在春節罷工,高鐵企業工會4日發文,點出「資深員工薪資低於新進員工、薪資調整不公、年終獎金不公」等三大控訴,對此高鐵總經理深夜也緊急發出內部信,指出「工會錯誤引用發言」,會積極向董事會爭取獎金最大化,但工會似乎不領情,勞資雙方預計將在10日開會,如果協調破局,就有可能啟動罷工投票。

薪資、年終喬不攏 高鐵勞資10日啟動協商

春節將至,不少民眾等著要訂春節車票,但高鐵企業工會突然傳出,如果薪資、年終喬不攏,可能會發動罷工行動,恐怕衝擊春節疏運,對此民眾表示,有一點擔心高鐵罷工,如果改搭火車回高雄,要花滿久的時間,另外也有人擔心,如果高鐵罷工,台鐵、客運恐怕都會滿。

有返鄉需求的民眾「挫勒等」,高鐵企業工會表示,因為公司在會議上說「資深員工已無創造力」,故應設天花板,站務跟組員輪班、加班費已經比外面80%企業高,不需要調整,還自認「年終多0.3個月」、達到2.3個月,是莫大的恩惠,引爆基層怒火。

高鐵企業工會批公司說法引爆怒火。圖/台視新聞

工會要求總獎金的爭取應該要達稅前盈餘的25%,總獎金分配年終與績效應1:1,「期望年終要有4個月」,而高鐵公司總經理卻表示,找不到年終與績效總獎金分配1:1的理由,還說經紀人創造價值比基層高,「基層只是聽命行事」,讓基層更不滿。

高鐵企業工會期望年終4個月,總經理稱找不到理由。圖/台視新聞

高鐵工會揚言罷工 總座:爭取獎金最大化

對此高鐵總經理鄭光遠緊急在4日深夜寄500字內部信給員工,指出「工會錯誤引用發言」,會積極向董事會爭取同仁獎金最大化,但工會似乎不領情。

總經理深夜寄內部信給員工。圖/台視新聞

高鐵企業工會總幹事陳郁婷提到,目前公司的態度好像沒有要給任何方案,1/10有一場調解會,就看到時候的調解結果。

長榮機師罷工1/22開票 華航、星宇也要投

另一邊已經投完票的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長榮分會,原本5日就要開票罷工的投票結果,沒想到主管機關半路殺出,建議工會內非長榮的會員,華航、星宇也要加入投票。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研究員陳柏謙表示,要在很短的時間之內,說服這一些不是他們爭議的會員,也願意站出來參與這一次的投票,那才有可能讓整體會員人數過半,最終開票日期延後到1/22,也讓投票結果增添變數。

台北/鄭伊珊、林益新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